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9 23: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乡村公共服务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这对于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以及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农村公共服务的完善推进了城乡融合发展与城镇化的进程,给农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然而乡村数字化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软”“硬”公共服务结构失衡、精准度不高,成为乡村振兴的制约瓶颈。

  为此建议:

  一、完善财政体制,引导资金向农村倾斜。通过改革、创新,形成“财政资金优先保障、金融资金重点倾斜、社会资金参与建设”投资格局,使乡村数字化服务平台资金来源多样化。

  二、优化供给模式,推进数字化平台服务均衡。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定实施乡镇政府购买服务清单,推进平台建设。同时政府应积极和社会资本合作,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选择具有相应管理经验、专业能力、融资实力以及信用状况良好的社会资本作为合作伙伴。

  三、利用“互联网+公共服务”加强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推进农业生产精准化,加强农产品柔性加工、区块链+农业、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基础研究和攻关,不断加强互联网技术布局,形成一系列数字农业战略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为农业农村精准管理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四、推进农业经营网络化。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乡村实体店,加强市场网络信息发布,全面打通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通道。

  五、大力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提升乡村治理时效性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对数据内容的实时收集、高效处理、快速传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工具推动乡村治理主体,以数字化技术为载体,推进乡村数字经济社会建设与实现数字化美好生活的新型智慧治理活动。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