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9 23: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自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发展。在2021年3月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更是对托育位数有了明确的目标规划。2021年6月,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公布,发展普惠托育被列入配套措施支持三孩生育政策的全面实施。但从各地情况看,大多数托育机构为租赁房屋,存在运营成本较高,普惠性托育资源严重不足,托育服务人员准入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注重对托育人员职前职后培训,打造优良托育服务队伍,省级职业院校和高等院校增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提高托育行业的人才供给,不断提高托育人员专业化服务的能力。

  二、合理布局托育机构,增加托育服务点供给。 提倡社区普惠化模式,利用社区用房、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托育机构,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解决小家庭后顾之忧;挖掘托幼一体化模式,积极发挥幼儿园硬件、软件资源集聚优势,在条件允许的幼儿园开展托幼一体化探索与发展;改扩建、新建园模式。通过改扩建或新建幼儿园中增加托班资源供给,缓解“托育难”“托育贵”;根据家庭的不同要求,设置全日、半日、计时和临时等多元化的普惠性托育服务模式,满足普通收入家庭需求。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