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9 23:2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开展工业数字化转型应用示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支持老工业城市加快制造业智能升级、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应用,对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我国制造业规模虽然稳居全球第一,但大而不强、基础不牢等问题突出,与发达国家相比,老工业城市的钢铁、轻工、机械等传统制造业存量庞大,亟需通过数字化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老工业城市具备良好的数字化转型基础,全国共有95个老工业城市,普遍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链集群,且具备一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场景应用技术,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全国有不少老工业城市在数字化转型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如安徽铜陵、江苏常州、山东淄博等城市,在这些城市中遴选若干示范,推广经验做法,可以有效辐射带动更多城市加快数字化转型。

  为此建议:

  一是支持创建工业数字化转型应用示范市。充分发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优势,遴选铜陵等数字化转型成效较好的工业互联网节点城市,建设工业数字化转型应用示范,总结转型经验,为全国老工业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经验借鉴。

  二是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设立和加大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引导基金,引导产业投资基金更多投向关键领域和短板领域,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鼓励金融机构出台针对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贷款、融资租赁等金融类产品,为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提供定向贷款、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三是推进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融合。以重点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为龙头,由行业协会或联盟牵头调研分析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公共技术、软硬件平台等需求;同时集中高校和科研院所,以不同专业领域建立公共技术研发、技术集成和工程应用的咨询平台,为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赋能提供基础技术支撑。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