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09 23: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等21个城市(区)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在此背景下,支持试点城市积极有序做好城市更新工作,更好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已进入城市化进程的中后期即缓慢发展阶段,城市更新成为普遍问题。特别是一些老城区的公共服务配套等历史遗留问题,体量庞大、涉及面广,任务十分艰巨。目前城市更新试点正处于起步阶段,各地的经验、模式有一定的地域特性,但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此外,城市更新还处于起步阶段,从试点城市情况来看,既有人口净流入规模比较大的城市,也有北京、南京、苏州等历史悠久城市,以及安徽铜陵等工矿类资源型城市,涵盖了不同层级城市面临的困难,通过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可以有效引导各地互学互鉴,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为此建议:

  一是支持城市更新较好城市开展试点推广。适时遴选铜陵等城市更新基础较实、成效较好的试点城市,创建全国城市更新先行示范区,引领带动全国工矿类资源型城市开展城市更新。

  二是给予试点市更多政策支持。建议国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引导支持大型企业(含央企)参与城市更新行动,同时,在中央预算资金方面,给予铜陵等中小型城市更多支持和推动力度。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