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0 11:17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家庭教育往往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部分未成年人已不同程度地存在很多心理缺陷。全国各中小学都存在部分学生心理脆弱,抗挫折能力差,缺乏自立意识和生存能力。还有的高中生存在交往障碍,缺乏责任意识与合作精神等。据不完全统计,未成年人犯罪率近五年来一直居高不下,未成年人吸食毒品的人数也在呈现上升趋势,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家庭教育的缺失。二是“问题家长”造成“问题孩子”。三是部分未成年人的父母在家庭教育中错误地采取溺爱、打骂或者放任不管的态度,让孩子失去“真正关爱”和管教。

  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明确提到,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心理健康促进活动不容忽视,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危机干预等方式,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加强心理健康人才培养。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服务和管理网络建设。为此建议:

  一、学校应成立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建立省、市、县、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和管理网络,列入本级教育行政部门内设二级机构,确保有场地、有设备、有运转资金。

  二、大力开展师资队伍培训。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全国中小学学校师资培训计划中,指定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并对其进行集中统一培训,逐步实行持证上岗。通过专业培训,让更多的教师提高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技能。

  三、在中小学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进一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学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应注意教育预防与咨询治疗并重,坚持以预防为主,有计划、分层次、系统地对学生、教师以及家长全方位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学知识。对心理问题较严重的学生要加强关注,配合专业机构及早治疗,举办“挫折教育”“情绪的自我调节”“人际交往”等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其健康成长。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