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0 11:4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等行业既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保持世界制造大国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石,也是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要求充分立足地方发展实际,稳妥有序推动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高耗能行业的能耗属性主要由其产品性质和工艺特点决定,能效标杆企业能源利用效率高、经济效益好,具有行业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支持能效标杆企业发展壮大,合理有序实施项目建设,实施科学精准管控,对健全产业体系、稳定市场供给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尤其是对铜陵这样的资源型城市,可有效提升行业能效水平,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加快城市绿色转型升级步伐。

  建议如下:

  (一)分类指导,积极支持能效标杆企业做强做大钢铁、水泥、铜冶炼等高能耗的国计民生必需品,根据生产力布局必然由某些地方承担。建议能耗“双控”应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当前和长远、政府和市场等关系,充分考虑区域资源分布和产业分工客观现实,对标国际能效先进水平进行差别化管控,鼓励引导先进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整体最优,不能简单按比例下降“一刀切”,以更加精准务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科学务实建立碳排放“双控”考核体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为此,建议国家在建立碳排放“双控”考核体系中,从顶层设计层面科学设置统计口径,对能源基地输出电能产生的碳排放,按照“谁用电谁负责”的原则由使用地承担,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利于保持传统能源持续稳定供给。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