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0 11:4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意见》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指明了正确的行动方向,同时也提出具体的实施要求。

  为了解我省艺术教育师资现状,本人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访谈形式,对6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了调研。调查的63所学校中,城区学校15所,农村学校48所,其中,农村小学28所(包括2个教学点),初中20所。调查结果显示,从目前的教师队伍现状来看,美育师资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美育教师在数量上还存有相当大的缺口,形势严峻。要真正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一定要多措并举解决师资问题。为此建议:

  一、加大对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经费投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与艺术教育相关培训机构合作,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美育教育教学服务;在师范类中职和高职院校着力培养小学阶段“全科教师”;建立相关用人机制,聘用优秀社会文艺工作者或者城市退休美育教师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兼职或者任教等等。多措并举,暂时缓解美育师资不足问题,以解燃眉之急。

  二、提高美育教师待遇,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或其他社会人员报考艺术类的教师资格,为艺术教师的招考、聘用提供较为充足的师资储备。缩小学校音乐美术等美育学科教师和培训机构教师的待遇差距。

  三、增加师范类学校艺术专业招生人数或者设立专门的艺术师范学校,有计划地培养高水平的专业艺术教育教师。从艺术教育师资匮乏的现状和艺术教育长远发展来看,政府部门应大力增加师范类学校艺术专业招生计划,也可举办专门培养艺术教育师资的艺术师范学校,成立专门的艺术教育高等专科学校,有计划地培养专艺术教育师资。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