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0 11:4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煤电、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过程排放高、 能源消耗大,被国家列为“两高”管控对象,但是,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动能,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一些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绿色化实现了“旧动能”改造,通过科技创新、科学管理、劳动者素质提升实现了“新动能”培育,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迈向高端。

  为建设美丽中国,国家和地方重点关注煤电、石化、化工、 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建材六大行业的转型发展,相继出台系列政策,加快传统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发展动能,特别是,在“双碳”目标影响下,企业加快绿色化、数字化、高端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果。

  但是,由于行业“两高”刚性约束,部分“两高”领域优势企业无法享受智能改造、绿色发展等专项政策支持,同时由于地方环保标准不统一、执行力度不一致、监管体系不完善,奖惩制度缺乏,导致传统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进展缓慢。

  为此建议:

  一、“两高”不代表技术落后、不代表转型落后。建议国家和地方不对“两高”企业“一刀切”,对于效益突出、能耗先进、环保领先等符合国际标准的优势企业,将其列入“两高”领域转型升级标杆企业示范名单,专项支持其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示范引领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筑牢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

  二、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又要考虑区域、部委联动,建议国家生态环境部制定全国统一的环保标准,区域之间协同作战、强化监督,严禁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差异化执行,避免出现区域之间产能、能耗、污染的“碳转移”,确保自上而下统一标准、统一执行,打造公平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发展生态。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