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0 11:4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光伏发电是目前成本最低、最可靠、最便于大规模推广的新能源,其动力来源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具有安全可靠、无需消耗燃料、不受资源分布地域限制、建造周期短等诸多优势,是解决全球性能源危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对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光伏产品的制造能力处于世界前列,全球每年有数万亿的市场总规模,并仍在以每年20-3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光伏产业链中,其上游主要是晶体硅材料和硅棒、硅锭、硅片等,中游主要是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下游主要是光伏系统应用产品。在这个链条中,晶体硅片(包括多晶硅片和单晶硅片)作为光伏产业的核心材料,被称为“卡脖子”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着整个产业中下游发展,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依然是太阳能电池的主流材料。受下游电池片技术发展的影响,单晶硅片高效化趋势加快。特别是N型超高效太阳能单晶硅片,具有无光衰、弱光效应好、温度系数低、高双面率,高转化效率的竞争优势,成为发展光伏产业的技术制高点和新的“滩头阵地”。N型超高效太阳能单晶硅片向中下游光伏电池产业链延伸,主要产品有TOPCon、HJT(异质结)、IBC(背结)电池等类型,效率提升潜力高,硅材料单耗低,度电成本(LCOE)下降空间大,未来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世界光伏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发展路线需要更加清晰明确,必须围绕最佳的性价比和最佳的转换效率来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新一代的高效电池技术及需求必然对新一代N型超高效太阳能单晶硅片技术的研发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研究制定国家太阳能N型超高效硅片技术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

  二、建议由科技部牵头,会同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加快设立太阳能硅晶体生长技术研究机构,打造硅晶体生长研究基地,并给予相应人才支持政策。同时,研究制定推动N型超高效硅片与电池技术协同研发专项课题,配套研发资金支持,实现转换效率26.5%-28.5%的目标突破。

  三、建议国家能源局牵头,在东、中、西部地区各选1-2个试点,加快建设国家高效太阳能电站示范基地。可采取“电站指标计划外单列”原则,推行GW级以上的大型高效太阳能电站建设,太阳能组件的转换效率不低于24%,并指导最大程度降低光伏电站投资的度电成本(LCOE)。

  四、建议工信部牵头,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科技部等部门,研究制定超高效硅片生产企业相关市场准入机制和支持政策,加快培育新一代N型超高效硅片龙头企业,并逐步带动全产业链的技术进步,引领中国光伏行业走向低成本、高效率、无补贴、能盈利的健康发展之路。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