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0 11:4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近年来,国家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阜阳等6个区域重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在全国及各自所在省域发展大局中的位势得到较大提升。“十三五”时期,洛阳、襄阳、阜阳、赣州、衡阳等区域重点城市经济总量均位居全国GDP百强,城市常住人口规模在省域范围内排名前列,阜阳更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户籍人口超千万的地级市之一,正在加快建设I型大城市。但另一方面,中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明显,区域重点城市经济发展和人口聚集功能差距较大,尚未形成多点支撑、区域协同的发展格局,亟待从国家层面进一步细化政策支持举措,加快推动中部地区区域重点城市发展。

  为此建议:

  一、加强对中部地区区域重点城市发展的组织领导。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参与,比照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中部六省发改部门和六个区域重点城市属地政府调度会,协调解决中部地区六个区域重点城市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强化督促和实施效果评估。

  二、谋划制定推动中部地区六个区域重点城市发展的政策举措。建议由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牵头,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参与,到中部地区六个区域重点城市开展实地调研,有针对性地制定发展规划,特别是要围绕以省会城市为中心,辐射带动区域重点城市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细化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举措。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