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0 11:4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水泥行业是碳排放管控的重点行业,目前行业协会,各大水泥企业正在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管控目标和要求,大力研发和应用节能减排生产技术。一方面通过优化生产工艺、设备和使用替代燃料等措施来降低熟料煅烧过程中产生的CO2排放量;另一方面通过大规模使用绿色清洁能源降低化石能源的用量来减少CO2排放,这其中新能源车辆的使用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旨在减少汽油、柴油车辆的生产、销售,使用新能源车辆代替现有产品,对新能源产品给予特殊政策支持,以推广新能源汽车。如能有序将燃油车辆置换成新能源车辆,将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一是可大幅减少燃料生产和车辆行驶过程产生的CO2排放。二是可极大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并降低社会运输成本。

  但总体来看,新能源车辆的快速普及需要一定的政策支持。在民用电动车上国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财政补贴,除减免购置税外,购车补贴最高时期,每辆售车补贴近5万元,使得市场蓬勃发展,2021年销量同比提高了160%。但是对商用电动车的政策和资金扶持较少,市场发展缓慢,2021年新能源重卡全国销售仅约1万辆,主要分布在河北、河南、广东、山东、湖南等省份。原因在于购置成本较高,高出同吨位燃油车辆价格30%-100%。在缺少政策补贴的情况下,市场需求难以激发。

  为此,建议中央和地方政府、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水泥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发力,大力培育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一是相关国家部委牵头谋划试点,对重点行业和相关联合体购置及使用新能源车辆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

  二是鼓励新能源车辆制造企业通过技术研发、工艺改进和产线改造,进一步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针对不同群体研发和升级具有价格优势的竞争车型。

  三是鼓励具备推广条件的省份和骨干企业在自身“先行先试,大胆应用”的同时,积极引导上下游生态伙伴使用新能源汽车。

  四是银行金融机构、汽车金融公司和保险机构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交易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进一步降低购置新能源车辆的资金获取难度和费用成本。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