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0 11:4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发展无人零售是促进新型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也是实体零售打破当下经营成本上涨、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的困境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无人零售项目在国内遍地开花,市场规模保持着100%以上的增速高速增长。2021年,据行业内估算,国内无人零售终端已突破100万台,商品交易规模突破500亿元,用户规模将突破2亿人。

  2020年以来,疫情使传统实体零售遭受极大影响,无人零售聚焦“无接触”式消费需求,为居民提供正常生活服务。在疫情影响下,“自助无人式”消费习惯正在加速培育。无人零售专柜既能助力扩大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销售范围,也能帮助城市解决居民“菜篮子”“米袋子”问题。部分城市已将无人零售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部分,积极创新推进,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截至2020年底,全世界有超过2000万台无人零售终端在运营,年总销售额大约1300亿美元。2017年我国无人零售终端数量在30万台左右,2021年超过100万台,平均1400人/台,年销售额大约500亿元人民币,占比全球无人零售终端总销售额6%。虽然增长速度较快,但距离发达地区差距依然较大,预计未来将有超过2000万台的市场容量。

  为此建议:

  一、建议国家推动出台政策,大力扶持无人零售产业发展。建议抓紧出台针对无人零售发展关键环节的针对性扶持政策,引导无人零售行业良性发展。可就无人零售设备研发、制造运营等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就无人零售设备铺设场景,如高校、社区、交通枢纽、医院、产业园等,提供相应的点位支持;就无人零售设备落地、运营给予政策补贴支持。

  二、建议在国家层面将无人零售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可在规划中明确,无人零售终端可以与城市公交车站、地铁站、高速服务区、机场等场所相融合,共同打造城市智慧交通枢纽;可以与城市应急管理设施相融合,提供应急产品及服务,提升城市应急管理水平。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