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0 11:4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文化强国”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阅读。阅读是一种力量,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也是一个国家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社区图书馆是社区公共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层的公共图书馆,加大建设社区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一个重要举措。

  目前我国的社区图书馆建设,虽然在某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由于当地政府的重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就全国情况而言,社区图书馆总体发展水平不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地方政府对社区图书馆建设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二是社区图书馆自身的宣传力度不够。三是大部分社区图书馆服务水平低,并且利用率低。

  为做好社区图书馆建设,建议如下:

  一、各级政府要加大重视和投入力度,推动社区的图书馆的健康发展。社区图书馆是政府管辖的公益性文化机构,是政府提供给居民的公共文化资源,所以在建设和投入方面要以政府为主。各级地方政府要充分认识社区图书馆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把社区图书馆建设纳入到社区建设的总体发展规划之中,统筹安排、科学布局、切实增加投入,从而促进社区图书馆稳步、可持续地发展。

  二、加强宣传,增强社区居民利用图书馆的意识。政府部门应利用自身优势,联合其他社会力量,如通过与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的协作,对社区图书馆大力宣传,提高全社会的图书馆意识。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协同社区图书馆,从基层抓起,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促进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并使之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三、延伸社区图书馆服务功能,树立人文关怀新理念。社区图书馆除了作为社区居民丰富生活、陶冶情操、终生学习的场所之外,也可以作为社区儿童课后活动室或自习室、再就业人员的技术培训教室、民众实用生活技能的讲授课堂、学生勤工俭学的基地,将它的效益发挥至最大化。让社区图书馆真正成为社区的学习中心、市民的活动中心。

  四、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特色馆藏体系。依托省、市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区域图书馆网络,既让省、市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实现资源共享,又有利于解决社区图书馆馆藏资源不足的问题。不断优化社区图书馆馆藏结构,增加自然、天文、世界文化遗产、文艺、体育等居民感兴趣的图书类别,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具有本社区特色的馆藏体系,吸引社区居民,让居民高质量、高效益地利用社区图书馆。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