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0 16: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8日下午、9日上午,安徽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一法一决定两办法草案修改稿和两高报告。

  董开军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人民立场稳、法治意义强,完全赞成。我们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落实好报告各项部署要求,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议适时启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立法工作,明确各类解纷责任主体的地位、作用及职责任务,明确适用调解前置程序的有关类型,加强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保障和监督。

  徐辉、叶露中、左俊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亮点纷呈、重点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法治精神、体现为民情怀,完全赞同。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日益加强,工作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

  雍成瀚代表建议,加强代表间联系沟通,拓宽联系渠道。以地方人大研究会为载体,充分发挥离职人大代表在联系群众等方面的作用。

  徐辉代表说,两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完全赞成报告。建议对报告有关表述认真推敲,力求表述准确。

  鲜铁可代表建议,充分发挥仲裁、公证、调解组织等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作用,减少诉讼案件数。加快民事执行法的立法进程。加强对涉嫌违法违规企业的合规管理指导,加强合规体系建设。在巩固政法队伍专项教育整顿成果基础上,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周建军、陈冰冰代表说,两高工作很出色,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高检全面加强公益诉讼,高法着力民法典的实施,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建议在公益诉讼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律监督,针对政府不作为和违法行为加大公益诉讼力度。

  叶露中、徐恒秋代表说,两高报告彰显了法治中国的强大力量,有力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回应了法治中国的时代关切,凸显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成绩显著,完全赞成。

  孙正东代表建议,高法及时出台审理涉企案件的指导意见,在法院系统开展为企优环境活动。高检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这项工作,对民营企业家落实“少捕慎押慎诉”刑事司法的同时,通过企业合规审查,督促涉案企业整改,最大限度减少对民企经营的不利影响。

  耿学梅代表建议,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加强对个人信息保护。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制定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民生公益诉讼惩戒性赔偿制度。出台打击非法套取社保、低保犯罪活动办法。

  李爱青代表建议,法院在执行中对确有经济困难的欠债企业慎重列入失信黑名单。加大对案件大数据分析,对共性突出问题提出司法建议。强化法官培训和典型案件分析,提高涉外案件办理能力和水平。

  姚顺武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公益诉讼法,为环境保护等公共利益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刘丽代表建议,两高加强基层弱势群体被诈骗案件调研,出台解决办法。将民企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应慎之又慎,给他们翻身创业机会。(记者 张毅璞)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