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3-11 05:3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浩 张岳 朱胜利 范孝东

  明确技术经纪人法定身份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技术经纪人是指具备专业职业技能,以技术转移管理为核心,实施技术转移活动,促使技术成果商业化运用的人员。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 “最后一公里”中,技术经纪人的作用不可或缺。然而,技术经纪人并没有被纳入法定的职业资格目录。为了更好地建立高水平技术经纪人队伍,不仅要将技术经纪人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建立技术转移人才职称评定制度,还要打通技术经纪人的职业晋升通道,提升考核、绩效奖励的精准性,激发技术转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力和工作热情。

  完善技术创新制度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黄春燕:要进一步完善与技术创新相关制度建设,加强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建设,鼓励技术、技能人员开展技术发明、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密切配合技术创新工程。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采取各种方式对职工进行培训、轮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创新能力强、层次高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立专业技术带头人和后备人员制度,建立有效人才管理机制,为技术创新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激励技术、技能人才积极投身技术创新。

  强化知识产权法律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汪利民: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对知识产权更为有效和有力的保护。要在知识产权领域全面落实惩罚性赔偿机制,进一步明确适用惩罚性赔偿的主观要件,建立一般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计算标准。健全配套制度和应用技术手段,建立知识产权的证据开示制度来解决举证难的问题,运用区块链等新型技术手段进行取证、存证。在适用法定赔偿的案件中加强对惩罚性情节的考量,被诉侵权人故意侵害权利人知识产权且情节严重的,在确定法定赔偿数额时应当加强对上述情节的考量,酌情提高赔偿数额。适时将基于 “填平原则”酌定的损害赔偿额作为计算惩罚性赔偿的基数,对故意或者恶意侵权适用惩罚性赔偿、对非故意的侵权适用“填平原则”,进一步明晰知识产权损害赔偿责任体系。

  尽快制定技术路线图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原材料的创新是基础的创新,事关产业发展根基。要尽快制定战略性矿产资源及原材料开发技术路线图,加速深部勘查、智慧矿山、“无废”开采、高值化利用等关键技术立项攻关,构建“勘查—开采—利用”的基础原材料开发技术体系,把资源变成材料、把材料变成产业,夯实国家战略产业安全“压舱石”。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