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家兵

  • 2022-04-07 05:0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琳琳

  “‘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是追求最大限度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并非追求绝对的‘零感染’,而是通过快速精准的全链条防控措施,高效处置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实现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 ”3月15日,面对今年以来的疫情,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家兵的及时科普让很多人定了心。

  3月8日以来,我省多地相继突发外部关联疫情,作为抗疫“侦察兵”的领头羊,吴家兵不畏艰苦,冲锋逆行,第一时间赶往疫情处置的最前线。

  时光倒回至2020年春节,对于吴家兵和他的“战友”而言,武汉市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带领团队及时草拟了《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明确疫情应对中的我省各部门的职责;主动请缨,赴地市指导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与检测、个人防护、密切接触者排查等工作;审核全省疫情日报、病例分析、工作简报,掌握疫情动态,同时每日研判疫情态势,为行政部门提出防控策略提供重要参考……那段时间,吴家兵每天都工作到后半夜,而第二天,他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应急作业中心的现场。

  吴家兵是同事们眼中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对工作的热爱让他时刻保持状态。“只有身处疫情处置的第一线,心里才踏实。”吴家兵说。他对科室的年轻同志说,作为奋战在疾控战线的党员排头兵,此时他们不上,谁上?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吴家兵从未敢懈怠。去年5月,我省六安市-合肥市发现关联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吴家兵立即赶赴六安,充分发挥专家研判指导的作用,及时有效处置了疫情,得到了国家督导组的肯定。为了百姓的健康、社会的安宁,无数像吴家兵一样的疾控人正夜以继日地坚守在疫情处置第一线。

  “吴主任工作的时候,你能看到他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他任劳任怨的精神总是感染着我们。 ”吴家兵的同事、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员宋丹丹告诉记者。 “多干活,不吃亏”,吴家兵刚上班的时候,科室老主任常常这样教导他。如今,无论是冲在疫情处置的最前线,还是带研究生,吴家兵始终践行着这六个字。

  “有时候到了凌晨三四点,导师还发来课题批注和修改建议。 ”在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研究生郭倩眼中,导师吴家兵的专业与敬业,对即将成为疾控人的她来说,是标杆更是鞭策! 20多年来,吴家兵始终奋战在疫情处置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成功处置了100多起各类疫情。先后获得原卫生部“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中国疾控中心“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安徽省直机关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合肥好人、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