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4-14 05:4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a61.jpg

  4月2日,位于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的合肥协鑫集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在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线上生产光伏发电组件。该公司于去年10月开始量产光伏发电模组,产品畅销日本、印度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通讯员 方好 摄

20220407000361a.jpgB001.jpg

  4月7日,位于马鞍山经开区的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在精心检验出口韩国、法国的车轴、轮对产品。通讯员 胡智慧 许然 摄

  制造业是强省之基、兴省之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制造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业创新体系和企业梯队建设等取得明显进展,巩固壮大了实体经济的根基。

  在新的起点上,我省制造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技术进步和数字赋能推动产业发展加速迭代演进,制造业产业模式、企业形态、发展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和大规模创新,给“换道超车”带来机遇。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科教资源集聚、重大创新平台集中等有利条件,也赋予我省制造业发展以独特优势。与此同时,我省制造业还面临着基础不牢、大而不强、产业链供应链“缺芯少魂”“缺门断档”等风险挑战,制造业占GDP比重尚待提高,缺乏有牵引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头部”“链主”企业,产业带动能力有限。

  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持续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走“科创+产业”道路,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融合。坚持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加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制造业企业生产方式、企业形态、业务模式全方位变革。坚持以企业为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企业梯队。坚持品质引领,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效率,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战略性转变。

  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制造业强则经济强。只要瞄准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目标,心无旁骛把制造业搞上去,壮大体量,提升质量,就一定能增强安徽的经济实力、综合实力。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