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 2022-04-30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世界制造业大会永久落户合肥、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超过2200列、2021年全省外贸总量突破1000亿美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以扩大开放塑造合作竞争优势,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加快形成。

  对外贸易水平是衡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通过大力实施外贸发展提升行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扩大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等,我省外贸主体不断壮大,外资外贸提质增效。 2021年,外贸总量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6.1%,外贸实绩企业达到10208家。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93亿美元,同比增长5.4%,新设外资企业475家,同比增长20.9%。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特别是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年多来,形成6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新增市场主体1.6万家,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引领性项目签约落地。 2022年一季度实现外贸 456亿元、同比增长33.3%,利用外资6687万美元、同比增长7.4倍。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合肥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行以来,累计发运突破2200列,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美元。以重大经贸活动为载体打造高能级开放展会,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首届中国(安徽)科交会、“天下徽商”圆桌会、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等,我省国际化展会平台和市场化展会机制加快构建。

  优化外贸服务,突出便捷畅达,让开放通道更加高效。近年来,中欧班列、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不断扩能升级,助力进出口贸易提速。 2021年我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17年压缩77%、94%,2022年一季度出口通关效率居长三角第一。合肥中欧班列构建合肥与宁波、上海东西互济的开放大通道,建设“公路+铁路+海运”多式联运综合物流运输体系。今年一季度,铁海联运共计发运6061个40英尺箱,同比增长25.18%。(记者 彭园园)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