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01 17:4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胡耀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表达了对青年学生、高校教师和高等学校的关心与厚望,也表达了对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期待。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站稳人民立场、胸怀两个大局的前提下,有正确全面的自我认知、自我要求,尤其是从这三对关系出发,深刻认识自己的角色责任、使命担当:

  首先,从与青年学生的关系看,我们是青年学生的重要影响者,务必不断地以“四有”好老师、“人师世范”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既是“经师”更是“人师”的大先生学习、看齐,满腔热情引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如此,方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重要责任。

  其次,从与中国特色大学的关系看,高等教育工作者是大学的重要主体,务必充分认识到,自身素质的提高、成果的创造,是学校办学水平提升、教育成就取得、特色保持弘扬的重要且必要条件,所以,我们必须谦虚谨慎进德修业,为学校发展倾情奉献。如此,方不负学校主体、国家主人的光荣地位。

  再次,从与中国特色学术的关系看,高等教育工作者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力量,这就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要在钻研各自专业的同时,虚心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心了解中国历史与现实,彰显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精神。如此,方不负学术创新文化复兴的时代使命。

  这三对关系、几个方面,实际又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共同标志着高等教育工作者在中国教育现代化事业、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中的应有形象和角色责任,标明着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的应有义务和使命担当。(胡耀东)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