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05 00:0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张毅璞 程昊 符秀云 戴芮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1世纪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是新材料的研制和应用,新材料的研究是人类对物质性质的认识和应用向更深层次的进军。4月20日下午3点,在合肥科学岛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1989年出生的年轻博导郝林正和学生一起进行研究,从早上8点到下午3点,已经连续泡在实验室7个小时。

郝林博士在实验室 (1).JPG

  郝林在实验室

  “从实验室到办公室,从办公室再到实验室,两点一线是大部分科研工作者的常态。”郝林正在操作的实验设备叫做脉冲激光分子束外延系统,“你看这里面的等离子体羽辉,非常漂亮。”他指着实验设备的观察窗口告诉记者。

  郝林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同年11月进入美国田纳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他于2020年11月回国,加入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主要负责强磁场下人工量子材料的物性研究和功能性开发。最近,郝林还获得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资助。基于反铁磁材料的低功耗电子器件开发是当前国际上研究的一大热点,也是众所周知的难题,选择这一研究方向无疑是充满挑战的。郝林不畏困难、潜心钻研,认真学习发展了大量先进制备与表征技术,在这一研究领域深耕数年,他和团队最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磁场下的灵敏反铁磁操控。

郝林博士在实验室 (2).JPG

  郝林在实验室

FXY_1146.JPG

  实验器材内景

  “反铁磁材料属于磁性材料的一种,大家常见的磁性材料就是小磁铁。”为了让记者尽快弄懂反铁磁材料的应用,郝林举了个例子,他告诉记者,小磁铁的所有磁矩都是朝着同一个方向排列,反铁磁材料恰好和它相反,相邻磁矩总是反向排列,基础逻辑的反转衍生出无限的可能性。“比如说现在手机用久了可能会发烫,因为手机芯片做的越来越小,能耗也会越来越高。如果可以利用反铁磁材料实现新的逻辑运算,那么它的能耗会很低,而且速度会很快,咱们用手机刷视频更流畅,也不会感觉到发烫。”据了解,该类新材料研究如果成功应用,则会大大降低手机、硬盘等电子设备的能耗。

郝林博士在实验室 (4).JPG

  郝林在实验室

郝林博士在实验室 (5).JPG

  郝林在实验室

  目前,郝林团队想要解决的是未来应用当中反铁磁材料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基础理论问题,“相当于我们从根本上去证明这一套方案到底是可行还是不可行。”郝林表示,他们最终希望能利用反铁磁材料制备出一些原型器件。


  郝林在实验室

郝林博士在实验室 (6).JPG

  郝林和同事在实验室

  33岁的郝林,是目前科学岛上最年轻的研究员和博导之一。“科学岛的整体氛围特别安静,很适合静下心来做科研。在‘上岛’之前,单位就已经为我安排好了住房,这里的各项保障都很到位,让科研人员可以拎包入住,更快地投入到工作里面,更快去组建自己的团队和实验室。”郝林说,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就位于自己所在的强磁场科学中心,目前装置水平处于国际前列。他感慨道:“祖国就像一个强磁场,现如今越来越多在外的年轻人被吸引回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很荣幸可以参与和见证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

FXY_1185.JPG

  郝林在办公楼前

  2022年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郝林被任命为强磁场科学中心低功耗量子材料青年创新突击队队长,已有12年党龄的“老党员”郝林,正期待着用年轻人的奋斗,在“科里科气”的合肥闯出一片新天地。

  (记者 张毅璞 程昊 符秀云 海报设计 戴芮)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