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10 00: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刘职伟 段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这支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5岁,能打硬仗,始终为祖国做着“顶天立地”的事。所谓“顶天”,是“十二五”至今,团队已完成共9个卫星型号、17台光学遥感载荷的研制工作,在浩瀚星空,扬起中国红。而“立地”,便是作为中国科技的“国家队”,围绕大气环境监测,将一篇篇论文和一项项研究成果书写和应用在祖国大地之上,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他们便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大气环境监测卫星载荷团队。

  今年4月16日2时16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顺利将我国自主研发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卫星上装载有五台光学遥感载荷,其中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简称“EMI”)、多角度偏振成像仪(简称“DPC”)、高精度偏振扫描仪(简称“POSP”)三台载荷出自安光所大气环测检测卫星载荷团队的自主研发。

  EMI载荷可通过对多种气体吸收光谱“指纹”信息进行准确识别,可实现单日覆盖全球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和甲醛等污染气体的监测任务。“今年2月,作为EMI产品测试主岗,我前往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全程参与了发射场的测试任务。”EMI载荷项目团队成员邱晓晗介绍道,2月的太原虽是冰天雪地,但当身着试验队服,佩戴五星红旗胸章时,荣誉感与使命感却在心中油然而生,让他热血澎湃。“2个多月时间,我认真测试载荷的每一项指标。在发射前的最后阶段,我被安排到发射塔架值班,很荣幸能与解放军战士一同守护即将远征的火箭和卫星。”邱晓晗说:“我始终对产品充满自信和底气,这来源于团队多年无数次的试验和验证。”

  “目前我们已有三台套正样产品随‘高分’‘大气’系列等卫星型号发射升空。”EMI载荷项目副主任设计师黄书华介绍道,在轨运行的EMI载荷已为包括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北京冬奥会在内的国内大型活动提供了自主可控的大气遥感数据产品,并为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提供了宏观、实时的数据支撑。

  而作为大气环境监测卫星的另一大重要载荷,DPC载荷可自主监测大气污染的排放和迁移数据。作为全球成功发射偏振气溶胶卫星遥感器最多的团队,DPC载荷项目团队负责人骆冬根介绍道:“我们自主研发的DPC仪器相比于国际同类产品,分辨率高一倍左右。此外,团队原始创新技术‘双偏振联合探测’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以探测近地表面PM2.5污染指数为目的,不依赖污染前体物模型,直接探测物理参数并反演数据产品的应用路线。”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获得如此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大气环境监测卫星载荷团队成员们胸怀祖国、集智攻坚,夜以继日努力研究的结果。

  “2017年,我们团队面临着多型号产品并行研发任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这让当时还未参与过航天载荷研制工作的我倍感压力。”回首往事,如今已成为POSP载荷主管设计师的凌明椿感慨万千:“那时我们团队24名同志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凌晨,用了近一年的努力才实现多卫星载荷鉴定统筹,交叉验证以及C类载荷的一步正样。”

  作为团队中的女中豪杰,路美娜最近在为完成对电机驱动软件的调试,已连续加班两周。“不同于普通程序员,卫星载荷的软件编程则要严格许多。主管设计师在研制任务紧张时,加班调试就是常态。”路美娜说,这几天孩子经常打电话问妈妈何时能回家。她说:“等忙完这阵子后,要带孩子在科学岛上打篮球,搭帐篷。”谈起孩子,路美娜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作为“国家队”“国家人”中的一员,大气环境监测卫星载荷团队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来,我们将紧跟国家战略需求,提升载荷先进性,拓展新的学科方向,继续为国家环境、气象、农林、防灾减灾等行业应用提供更好的数据保障,贡献青春力量。”骆冬根如是说。(记者 孟一凡 刘职伟 段玉 海报设计:戴芮)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