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12 15:1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许梦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5月12日, 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情况。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林海、副厅长马旭升出席。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于今年3月1日正式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截至4月底,全省共接受优待证申请约57万份,申请数量在全国靠前。

  优待证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能为持证人提供有效的身份识别。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发放,共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为全国统一制发、统一式样、统一编号。

  优待证的数据信息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大数据库相关联。持证人可凭优待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相应优待服务。目前我省的持证人,可以凭证享受纳入优待证的各类优待服务,包含电信优惠、购物打折、贷款优惠、服务优先等。

  在优待证管理方面,马旭升介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指导全省工作,目前已联合35家单位共同制定了《安徽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共310条),较国家基本优待目录清单(116条)增加194条。市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落实国家和省级政策、制定本市优待服务内容等,优待证的管理主体在县、区一级。针对目前部分地方已有本地拥军卡等凭证的情况,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指导地方将相关功能逐步整合到优待证上去。此外,马旭升还透露,未来,优待证涵盖的优待内容会不断拓展,定期抚恤金、生活补助金、慰问金的发放也将整合到优待证功能上去。

  当前,我省正在有步骤、分批次有序开展优待证申领工作。4月8日,我省成为全国首批开通网上申请功能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共有1500多个受理网点可实现优待证申请“全省通办、就近办理”。马旭升表示,为进一步方便服务对象更好享受各项优待,我省将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统一部署,适时开展电子优待证的试点工作。(记者 汪应智 许梦宇)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