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26 10:3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小满刚过,5月25日,安徽开了一场不同寻常的会议,会议的主题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兴趣——是接地气的暖民心行动。

  这场高规格的会议确实引人注目,省委书记郑栅洁提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多位省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郑栅洁书记讲话掷地有声: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哭声”“骂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

  “一颗牙”“一餐饭”里看民生。近距离观察,看牙“贵难烦”、城市停车望位兴叹、家有萌娃缺照料……这些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日常事,乍看起来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安徽成了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

  何谓“大”事?何谓“小”事?大与小的差别,就是是否关注民意民心民声,是否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最是实字暖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越是群众觉得“难过”,就应该越不放过;越是事情“难干”,就应该越是大干。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谋划、专题研究、直接部署,抓工作、办实事、解难题、解民忧,关注民生民意,既有鲜明的信号,更有务实的举措,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把资金和资源用到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刀刃”上,用富有成效的工作换来群众的“好日子”,接地气、冒热气、带露珠!

  幸福安徽,是系于七千多万江淮儿女的共同梦想!群众反映的琐碎小事,都是他们碰到的实实在在的大事。因此,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这就是省委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民生稳,则人心安、大局稳。譬如,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徽“就业促进”行动通过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帮扶困难群体就业、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等举措,力争年内和2025年,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的社区占比分别达40%、70%,高校毕业生留皖就业率分别达到70%和73%以上。

  还譬如,针对一老一少缺养缺带问题,“安心托幼”“老年助餐服务”“老有所学”3项行动提出:力争今明两年新增婴幼儿托位数12.2万个、新增幼儿园公办学位6万个;年内建成不少于6050个老年食堂,满足不少于200万名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到2025年全省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290万人左右……

  让人民群众方便停车,体现一个城市的温度。此次“便民停车”行动提出完善停车设施规划、优化停车设施布局、提升停车配套服务等举措,力争今明两年全省新增城市停车泊位85万个以上。

  直达“民生”,就是直达“民心”。无论是“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还是“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这10项暖民心行动,就是实实在在的把老百姓“盼的事”变为党委政府“办的事”。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常说要让生活更美好,那怎样才算美好呢?说一千道一万,最关键的还是要让群众有深刻的生活体验,从入学到就医、就业,破解“种种难”,就是让群众有“丰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有生活的品质、民生的美好。

  从更大的视野来看,暖民心行动是省委推进“为民办实事”的深化、延伸和拓展。在今年年初安排实施20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突出就业这个最大民生,突出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突出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突出群众普遍受益,谋划推进、滚动实施若干批民生事项,确保“干的事”能够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办好民生实事,需要准确把握工作原则。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重在“尽”上,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筹集资金,发扬“钉钉子”精神,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事小而不为,一年接着一年干,踏踏实实向前推。不喊哗众取宠的口号、不定脱离实际的目标、不作兑现不了的承诺,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关注“民生”,就是抓住了“民心”,念兹在兹,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小事”,就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大事”,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从“盼的事”到“干的事”,彰显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真正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去办,对接群众所需,谋划务实之策,打通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就能更好地强信心、暖民心、聚民心、筑同心,托举起更加皖美的幸福梦想!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