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劳模工匠故事

——记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太湖县分公司北中支局投递员吴义阳

  • 2022-05-28 05:0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成

  5月23日晚,记者见到吴义阳时,他正在公司宿舍学习快递行业法律法规知识。 “白天要工作,晚上才能抽空看书。”吴义阳笑着说,只有加紧学习,才能“不掉队”。

  今年50岁的吴义阳,是太湖县北中镇吴俊村人。 2000年,在外务工的他回到家乡,成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太湖县分公司北中支局一名投递员。此后,他一直奔走在桐山邮路上,服务7个行政村、1万余名村民。高峰时期,他一天要揽投500多个邮件。

  “桐山鸿雁”吴义阳年复一年风雨无阻地奔忙在全长108公里、海拔最高1000多米的“太湖第一邮路”上。

  2008年冬天,天降暴雪,山路结冰,行路十分困难。因邮件紧急,吴义阳脚缠绑带步行上山,坚持派送。转弯时,他脚一滑摔下了山,幸好被老树桩拦住,才幸免于难。 2011年夏天,当地暴发松毛虫灾害,吴义阳每天要将最新的病虫防治预报送到各村民小组,十几天下来,他身上被虫子蛰得伤痕累累。

  虽几经艰险,吴义阳依然热爱着邮递事业,无悔最初的选择。

  “快速准确地派送邮件是我的职责所在。”吴义阳告诉记者,每当看到村民们收件时脸上绽放出的笑容,他也会很开心。

  吴义阳历经步班、自行车班、摩托车班、汽车班4个时期。这期间,他跑坏了4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穿坏的球鞋更是数不胜数。

  “邮件派送并不是纯体力活,也需要技巧。 ”入职后,吴义阳就一直琢磨着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步班时期,他摸索出了一些捷径,大大节约了派件时间。

  以前的桐山邮路,泥泞坑洼,杂草丛生,人迹罕至。近年来,邮路路况改善不少,但是急弯、险道依然很多。开汽车派件时,吴义阳苦练驾驶技术,如今在山路上行驶自如。

  “现在,我的邮件投递时间前后误差不超过15分钟。 ”吴义阳自豪地说。

  不仅派送邮件,吴义阳还将山外的致富经验传递给村民。这些年来,他利用自学的互联网和农村电商知识,指导村民们在网上开店。在他的帮助下,30多名当地村民在网上卖起土特产,实现致富增收。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 22年来,吴义阳爱岗敬业、情系村民,共派送邮件55万余份,走过的邮路累计超60万公里。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邮政最美投递员”等称号。(记者 陈成)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