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暖民心行动

  • 2022-05-29 05: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沈宫石 汪潜

  “阿姨,请出示一下您的智能手环。”在芜湖市弋江区潮音街社区养老服务站,站长熊洁热情地与前来就餐的老年朋友打招呼。随后,熊洁在电脑界面上点击进入“菜单页”,并将智能手环的二维码在前台扫描器前轻轻一扫,“哔”的一声后,一荤两素一汤的套餐便已出单。

  “依托智能技术,点餐全流程高效快捷。 ”熊洁指着电脑上的数据图表介绍说,通过前期信息录入,现场人脸识别即可确认身份信息,支付方式也会依据老人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

  为帮助老人尤其是独居孤寡老人解决用餐问题,弋江区将养老助餐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最基层,在中南街道潮音街社区,南瑞街道李巷社区、瑞东园社区,马塘街道洪桥社区和澛港街道柏庄社区养老服务站设立5个助餐点。

  “每个点的服务半径大约在3公里到5公里,辐射形成15分钟生活半径圈。 ”弋江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刘丽告诉记者,区里还针对老年助餐服务,试点推出智能化助餐系统,极大方便了老年群体就餐。

  目前,弋江区各助餐点按照“一荤两素一汤”标准的套餐仅需10元,针对60周岁及以上特困、低保、空巢老人和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市政府补贴每人2元、区政府补贴每人1元。

  消毒柜、食品留样柜、就餐价目表、一周菜谱……记者看到,助餐点布局温馨,科学卫生。 “老人吃的饭菜我们都要求一日一检,一周菜谱也是荤素搭配、营养可口。 ”刘丽说,助餐点要求严格按照食材新鲜、烹饪卫生的标准,切实为老人提供健康卫生的餐食和舒适的就餐环境。

  贴心的助老服务,优惠的助餐价格,吸引不少辖区老人前来“打卡”。

  “这里的饭菜都是热乎乎的家常菜,吃得很安心。和大家聊聊天,心情也很好。 ”退休老人王兆才是中南街道潮音街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常客”,在他看来,这里不仅是老人用餐的一个服务点,也是老年群体排解孤独、交友聊天的快乐驿站。

  刘丽告诉记者,弋江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智慧养老大数据监控平台包括数量统计、结算、随时查阅、打印电子档案等内容,通过对自动生成的就餐大数据进行信息化管理和数据实时分析,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服务模式,可为政府监管及补贴资金发放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目前,弋江区正利用大数据完善数字化助餐系统,全力加快“长者食堂”建设,计划未来2年至3年,实现全区所有社区(村)助餐点全覆盖。(记者 沈宫石 通讯员 汪潜)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