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5-31 05:2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明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在全省实行暖民心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实施暖民心行动意义重大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民生工作是关乎一个国家长盛久安的关键因素。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的个人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梦、民族梦高度融合起来,党和人民才能更加心连心,执政基础才能更加牢不可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民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两次考察安徽期间都提出明确要求,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暖民心行动是推进 “为民办实事”的深化、延伸和拓展。实施暖民心行动,是践行 “两个维护”、讲政治的具体行动,是造福人民群众、兑现庄严承诺的具体行动,是回应群众呼声、社会需求的具体行动。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哭声”“骂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

  实施暖民心行动重在用心用情用力

  民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生活状态,涉及方方面面。暖民心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关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实施暖民心行动要做好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好暖民心行动宣传员,以人民的现实利益为出发点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暖民心行动的各项政策、具体措施以及各地民生工作先进典型。要充分尊重群众的实时反馈,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人民的意愿和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把话说到人民心窝里,把暖民心行动办到人民心坎上,引导全社会关心行动、支持行动、监督行动,推动各项民生工作落到实处。

  实施暖民心行动要突出联系群众。暖民心工作需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以真情实感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情怀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最朴素、最持久的动力源。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情系群众冷暖,用情对待群众,深入到群众中间去,亲身了解群众的真正民生需求,急人民之所急,忧人民之所忧,盼人民之所盼,使暖民心行动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切实把民生工作做对、做好、做细、做透。

  实施暖民心行动要办好民生小事。“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就业促进、“新徽菜 名徽厨”、老年助餐、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10项暖民心行动,每一项都是事关人民群众的小事,同时也是大事。一方面要尽力而为,把暖民心行动时刻放在心上,尽心尽责、一抓到底、抓出实效,想尽一切可行的办法,从人民关心的事情做起,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力推动暖民心行动“芝麻开花节节高”。另一方面要量力而行,要立足基本国情省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依据实际情况一件接着一件办,办那些可以做到的事情,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实施暖民心行动关键在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暖民心行动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一要了解群众心中所想所念。屏蔽群众之需谈民生,不仅不会暖民心,还会招来群众的“怨声”和“骂声”。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从群众立场出发,找出关键的问题所在,从而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要完善群众建言献策的渠道,使之规范化,让群众敢于发声。二要善于立足群众之需为群众解决问题。暖民心行动一定要从保障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开始,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的医疗水平。民以食为天,暖民心行动还要保障食物有效供给,减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食物恐慌心理,稳定社会秩序。三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就是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实施方案和工作举措,实现暖民心行动最优化、暖民心成效最大化。因人施策,就是要看到群众之间的差异,不能忽视特殊和困难群体的需求。四要关注暖民心行动取得的成果是否让人民所满意。要创新评价方式,建立完善的群众评价机制,将打分权交给群众,听取群众真实的声音,推动暖民心行动不断取得新进展。(李 明 作者单位: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