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01 05:3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丁贤飞 武长鹏 何雪峰 孙言梅 安耀武 柏松 罗宝

  群众反映的琐碎小事,都是他们碰到的实实在在的大事。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后,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细化实施方案,实化工作举措,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好事办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合肥:日前,合肥市口腔医院加速推进该院滨湖新院和新站区分院建设,努力打造“一院四区+N(胜利路门诊部、周谷堆门诊部、滨湖门诊部)”的就医格局,进一步加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有效缓解群众“看牙难”。

  在就业促进方面,该市动态“清零”零就业家庭,通过贯通“学业—就业—产业”最短通道,每年服务大学生10万人以上;在便民停车方面,该市实施“共享停车位”,去年以来创新举措整合停车泊位132156个,市区道路沿线免费停车时间由15分钟延长到30分钟……

  改善民生,合肥舍得投入。去年,合肥全市民生支出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06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6.9%。

  淮北:淮北市细化实施方案、实化工作举措、抓好财政预算,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各牵头部门加强与有关省直部门的沟通对接,紧盯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进展,做好协调推进、督查落实、宣传引导等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

  5月31日上午,淮北市卫健委、淮北市民政局等部门及该市县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10项暖民心行动,第一时间细化实施方案,“将结合本地实际,拿出针对性、贴近性、创新性强的具体方案,让市民实实在在受益,让群众真真正正得到实惠。 ”

  整合资源加快各类服务供给

  亳州:近日,亳州市研究符合当地实际的“十项暖民心工程”举措。该市民政、人社、卫健等部门已分解任务,正在抓紧出台方案。

  今年,亳州市将在谯城区试点老年助餐服务的基础上,新增3个城市老年社区食堂和19个城市社区助餐点。同时引入社会力量,扶持各类市场主体运营老年助餐设施、开展送餐服务,鼓励社会餐饮企业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参与老年助餐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优质的餐品和服务。

  在就业促进方面,该市将围绕“三公里”就业圈,开发“亳易聘”微信小程序。同时,多措并举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力争至2025年,实现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的社区比例增长至70%。

  宿州:在省暖民心行动方案征求意见时,宿州市已超前谋划,安排市直相关单位开展走访调研,着手启动市级暖民心行动方案草拟。该市成立高规格暖民心行动推进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实施。同时成立11个工作专班,合力推进落实。

  在贯彻落实省暖民心行动上,宿州市坚持做到“三结合”。做到上级要求与本地实情相结合,该市制定的10项行动内容保持与省10项暖民心行动一致,在具体落实举措上坚持因地制宜。做到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把完成省目标任务作为基本出发点,将就业促进等行动与已实施的其他相关行动任务有机整合、一体实施。做到长远目标与当前任务相结合,对今年目标的设定,体现出具体可行、能够实现,之后逐年提升目标任务。

  蚌埠:蚌埠市聚焦10项暖民心行动,完善支持政策,整合社会资源,加快各类服务供给。

  该市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促进行动、居家和社区养老“助餐工程”、老年学校扩容提质行动,加快布局社区助餐点和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完善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建立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建立并完善网格化社区就业服务,帮助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前4个月,该市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583人,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63.46%。结合今年“15分钟健身圈建设”民生工程项目,该市将统筹建设189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推动形成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结合实际推进民生福祉改善

  阜阳:阜阳市突出就业这个最大民生,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

  加大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力度,不断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该市综合运用直播带岗、视频招聘等方式,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推动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支持国有企业、优质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开发基层岗位,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城乡社区服务和乡村振兴;密切关注农民工群体就业动态,加强与输入地的对接,积极开展“送您上岗”活动;整合就业帮扶车间、家庭农场等,拓展创业园区数量和容量。截至4月底,阜阳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万余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淮南:日前,《淮南市快乐健身行动计划》(讨论稿)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加快建设健身设施、强化健身培训、提升群众健身普及水平,将成为下一步的发力点。

  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后,该市按照省暖民心行动方案,结合该市年初开展的20项民生实事,明确责任分工,迅速分解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做好“联动”文章。淮南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项暖民心行动既与该市20项民生实事有所重合,又有新的拓展,淮南市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加大投入,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全力做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滁州:连日来,滁州市迅速行动,把开展暖民心行动当作大事来抓。

  从6月1日起,老年助餐补贴政策将在滁州全市范围内试行,推动老人助餐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引入助餐服务机构已经为老年人办了实事、做了好事,如今又送来了助餐补贴服务,真是把温暖送到我们的心坎里。 ”该市琅琊区85岁的独居老人孙福银感动地说。 “这项政策不仅送来真金白银的支持,还提升了全社会对老年助餐点的认同感和信任度,增强了我们做好服务的信心。 ”安徽国民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魏莉说。

  滁州市探索多元化助餐服务模式,实现年底前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市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高品质助餐需求。

  (综合报道 记者 许根宏 丁贤飞 武长鹏 何雪峰 孙言梅 安耀武 柏松 罗宝)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