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10 04:4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婉婉

  记者6月9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十场“暖民心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5年底,我省将建立起覆盖省及所有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老年教育体系的服务网络。

  针对老年学校“一位难求”、学习不便、质量不优的现状,我省出台了《老有所学行动方案》,提出三个阶段的目标任务:2022年,全省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30万人左右 (线下25万人左右),老年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总人数达到170万人左右 (线下100万人左右);至2023年,新增学习人数110万人左右(线下95万人左右),老年人学习总人数达到250万人左右 (线下170万人左右);到2025年底,全省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290万人左右 (线下255万人左右),老年人学习总人数达到430万人左右(线下330万人左右),覆盖省及所有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老年教育体系的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我省将通过整合现有闲置资源、盘活省内高校资源、深度挖掘社会潜力、新建扩建扩大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等渠道,因地制宜扩大老年学校办学场所供给。在建立老年教育队伍多元补充机制、激励机制方面实施政策突破,力求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老年教育。建立老年教育教师岗位培训制度,保证老年教育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遴选、整合、开发、建设一批通用课程、特色课程资源、优质教材,并改造升级省级老年教育资源中心、省级网络学习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公益性的数字学习支持服务。坚持重点面向基层、整体有序推进原则,推进老年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远程教育、智慧教育。推动老年学校标准化、制度化发展,全面提升老年学校办学水平。

  《老有所学行动方案》对政府投入也作出明确规定:将各级政府举办的老年大学(学校)办学经费、专项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对改建的公办市、县、乡、村四级老年学校,按财政供给渠道一次性分别给予不少于30万元、20万元、10万元、3万元的改造建设补助;其中,对脱贫县,省级财政按标准的一半给予补助。县级以下公办老年学校,按200元每人每年的标准拨付人均保障经费。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出租闲置国有资产、税收优惠、信贷支持等措施,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依规举办老年学校。鼓励支持各地开发增设公益性岗位,向高校毕业生购买服务,到老年学校任职。

  我省还将依托安徽开放大学,改造升级省级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建设省级老年教育资源中心,所有市、县(市、区)均建立网络学习子平台和资源分中心,推进老年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记者 陈婉婉)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