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暖民心 见行动·厅局长访谈

  • 2022-06-13 06:0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彭园园

  制图/关敬生

  承载人间烟火,事关一日三餐。菜市场整洁舒适与否,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近日,针对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我省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

  “关心群众的衣食住行,才能真正暖民心。菜市场是群众衣食住行的主要组成部分,和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把菜市场搞好,群众生活便利了、舒适了,幸福感自然倍增,自然感到暖心。”省商务厅厅长方旭说,省委、省政府将文明菜市行动纳入十大暖民心行动,就是要解决老百姓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为从根本上解决菜市现存问题,方旭表示,各级商务部门将突出菜市硬件改造、环境改观、秩序改善三项重点,努力让小小“菜篮子”拎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具体而言,在改造硬件设施方面,将通过完善通风设施、畅通排水系统、健全服务设施,进一步补齐菜市硬件设施短板,夯实解决“四乱”问题的基础;在维护清洁卫生方面,将通过加强垃圾处理、厕所保洁、清洗消杀,保持地面干燥等,进一步营造良好卫生环境,提升菜市整体形象;在规范秩序管理方面,通过推行划行归市、治理乱停乱放、引导文明经营、加强日常监管、强化舆论监督,进一步形成菜市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菜市管理水平。

  方旭说:“改造提升中,各条工作将细化标准、量化任务,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例如,排水要求按照雨污分流原则进行设计、改造,做到渠道通畅;菜市服务设施要求合理设置城区菜市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对通风条件不良的菜市,要指导其按要求设置与建筑面积相匹配的排风设施,保持设备正常运行和通风量;需要实施温控的食品专间须配置相应的通风及温控设施;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内应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

  按照《文明菜市行动方案》要求,到2025年,全省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但是,目前全省现有城区菜市886个,约400个未达标;全省现有乡镇菜市1593个,约1100个未达标。

  从数量上可以看出,此次文明菜市行动的任务重、压力大。 “因此,目标的制定必须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首先确立总体目标,再以此为基础确定阶段目标,这样才能稳扎稳打,有序推进,确保目标能够完成。 ”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有关负责人说。

  以2025年为目标时间节点,省商务厅确定了阶段性目标:2022年,制定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建设;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4年、2025年,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文明菜市行动中,将突出政策支持,以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方旭表示,省级层面侧重确定目标、出台指引、激励达标、督促落实,统筹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城区400个未达标菜市完善硬件设施;达到标准的按照改造投资额的30%、最高可达30万元(新建的最高可达5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

  针对乡镇菜市的改造提升,《文明菜市行动方案》明确要加强市县资金支持。各市、县(市、区)政府要制定具体措施,出台支持政策,配合省级层面做好城区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同时做好本辖区所有未达标乡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各地要将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结合本地实际,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要按照“谁主办、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菜市日常监督。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