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暖民心 见行动】

  • 2022-06-23 03:4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暖民心行动的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务实举措,是衡量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尺。”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表示,将坚持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政府有为又市场有效、体现温度又彰显深度的原则,周密部署安排,做好“四则运算”,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确保干一项、成一项,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暖民心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的医疗水平。 ”孙勇说,10项暖民心行动是推进“为民办实事”的深化、延伸和拓展,也是对人民群众强烈呼声的积极回应。

  孙勇表示,要聚焦民意做“减法”,零距离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多渠道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揪心事,举一反三、由此及彼,主动担当、减化流程,最大限度把群众关切的“痛点”“堵点”减下来、通起来。

  群众的 “关键小事”,就是政府的“头等大事”。孙勇说,要正视短板做“加法”,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加密措施、尽心尽责,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行动,并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事前征求群众意见,事中邀请群众监督,事后注重群众评价,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孙勇说,初步测算,黄山市10项暖民心行动总投资近60亿元,其中财政筹集近18亿元。

  “在10项暖民心行动中,‘新徽菜 名徽厨’、快乐健身、老年助餐、老有所学等项目,黄山市基础较好、优势明显,理应走在全省前列。 ”孙勇说,去年黄山市提出“徽菜行天下”战略,实施徽派美食行动,成功举办徽菜产业发展大会暨徽菜美食嘉年华,推进徽菜产业“双百亿”工程。同时,黄山生态优质、风光秀美,近年来持续推进“体育+”战略,每年举办各类体育赛事近百场,先后荣膺“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中国体育产业创新名城”,是全省唯一的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

  孙勇表示,要发挥优势做“乘法”,既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要求,又全力以赴彰显黄山特色,乘出动力、放大效应,推出一批现象级徽派小吃,打造一批特色美食村、美食街、美食旅游线路,建设一批口袋体育公园等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推广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健身项目,打响中国美食之都、国际运动休闲城市品牌,从现在起到2025年,支持徽菜师傅创业和带动徽菜等餐饮企业就业6000人,全面建成“15分钟健身圈”,实现城市功能、体育元素、文化旅游等公共空间连点成线、互联互通。

  孙勇说,老年人的今天,也将是我们的明天。财力再紧,也要挤出资金,完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互助式养老等服务。到今年底,黄山市实现老年人助餐服务供给能力5万人次以上。

  黄山是山城和旅游城,“停车难”一直是市民和游客普遍反映的问题。孙勇说,黄山市将加快建设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到2025年,全市新增停车泊位8.83万个以上。

  孙勇表示,要围绕堵点做“除法”,把暖民心行动时刻放在心上,想尽一切可行的办法,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一抓到底、抓出实效,推动暖民心行动“芝麻开花节节高”。同时,除掉形式、不走过场,把暖民心行动与稳增长结合起来、与办实事结合起来,把民生温度体现到各领域各方面,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记者 吴江海)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