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23 22:44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徐慧冬 赵天祥 王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五年以来,通过帮扶14000余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将青春挥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郭慧慧,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代表。

  留在淮北的北姑娘

  “好学勤学善学,苦干巧干实干。”这是同事蒋云玲对郭慧慧的评价。

  2007年,河北姑娘郭慧慧从淮北师范大学毕业。她选择留在淮北,来到淮北市濉溪县徐楼中心校支教。

  学校老师蒋云玲曾与郭慧慧共同工作了两年,“学校的环境艰苦,下雨天泥泞路无法行走。但郭慧慧不怕苦不怕累,每天到校上课,从不缺席。”

  学校有很多留守儿童。在一个冬天,郭慧慧发现一名学生穿着单薄的衣服,冻得瑟瑟发抖,便自掏腰包拿出200元为孩子购买羽绒服。

  搭建扶贫车间助力“小老板”

  2017年7月,郭慧慧调任濉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保障局副局长,分管就业工作。

  在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郭慧慧与返乡创业的胡莉交流并最终达成了共同目标:带动当地就业,减少留守儿童。胡莉当时已在濉溪临涣开办安徽省香柏树时装设计有限公司已两年。

  郭慧慧多次到临涣考察选址,终于在胡莉经办的企业不远处发现一处废弃校址。县人社局联合临涣共同建起扶贫车间。

  “如今我们的扶贫车间已从一开始的十几位员工到如今的五六十人了。”提起郭慧慧,胡莉充满感激。

  在淮北濉溪,郭慧慧帮扶过的返乡创业人员远不止胡莉一人。

  2020年,留古庄园负责人王震因资金不足愁眉不展。郭慧慧通过“小老板培育工程”政策为其申请10万元的免息贷款。随后又通过“创业明星”活动为企业申请2万元奖励,一解这位“90后”老板的燃眉之急。

  通过搭建就业扶贫驿站,在郭慧慧的带领下,淮北濉溪走出一条“输血变造血、驿站扶老乡”的家门口就业脱贫模式。五年间共帮扶14000余名贫困劳动者就业。

  目前,全县认定就业扶贫车间9家,216名劳动者在车间就业,其中脱贫人口79人,累计向就业扶贫车间发放各项补贴90余万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教育与就业是分不开的,我们鼓励家长回乡就业、就近就业,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也是为了孩子们有一个完整的童年,时刻可以感受到父母的关爱。”郭慧慧直言:“我一直关心着教育事业和民生就业问题。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笑容,留守妇女因为有了收入而日渐自信。这让我觉得一切艰辛都是值得的。”

  因就业扶贫成效突出,郭慧慧荣获2021年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因濉溪县就业工作扎实,今年2月份,濉溪县被评为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县;3月份濉溪县濉溪科技创业园被认定为安徽青年创业园。

  郭慧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出了挥洒热血青春、尽显赤诚丹心的华章。(记者 徐慧冬 赵天祥 王菲)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