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29 03:5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28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完善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机制”月度专题协商会召开。省直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与委员、教育界代表面对面交流。

20220628091320_IMG_2101.JPG

20220628090243_IMG_2061.JPG

  “双减”政策落地近一年,我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有所提升,作业布置更加合理,学校课后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逐步规范。但基础教育内卷的“剧场效应”尚未根除,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依然存在,“双减”政策在基层没有完全消化。

  在调研中,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发现,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有待提升、作业管理机制仍不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不完善,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难满足,农村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短板突出。

20220628090329_IMG_2073.JPG

  对此,他建议,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校内提质减负30条》达标测评体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展教学;合理设计学生作业内容与时间,提高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比例;健全多部门合作的教育资源统筹机制,推动体育馆、博物馆、少年宫、科技馆等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拓展课后服务师资来源,培育一批第三方课后服务师资团队;加强对农村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支持和指导。完善公益性在线教育平台建设。

20220628092018_IMG_2116.JPG

  为更好地推动“双减”落地,省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认为应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她建议,可指导各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研制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工作指引,可借鉴广州、成都等市经验,配套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示例、《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小课题选题指南》等细化措施,使学校和教师对“双减”之下的作业“减负提质”要求有更深刻认识,提供更便于操作的政策指导。

  “随着我省城市化进程加快,市区学生数快速上涨,教师需求缺口渐增。”省政协委员、芜湖市政协主席张峰介绍说,当前,市区内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学校之间差异较大,教师互相调剂存在现实困难。随着二孩、三孩政策放开后,“产假式缺员”呈现常态化趋势。

20220628092646_IMG_2128.JPG

  张峰建议,编制动态调整以上一年度教育事业发展统计数据为基础,每2-3年调整一次为宜。进一步发挥省编制“周转池”作用,增量扩面,及时调整教师编制总额,与长三角发达地区等高对标,适当提高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编制配备标准;挖潜调剂各类事业编制优先补充中小学教职工,资源向义务教育倾斜。建立健全校际间教师资源共享机制,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合作、跨校兼课、跨学段任教等方式,逐步解决不同区域、学校、学段、学科之间教师结构性缺员等问题;逐步降低教职工编制中管理和工勤人员比例,优化队伍结构。

20220628093304_IMG_2151.JPG

  对于当前存在的课后服务内容不丰富、师资力量不充足、场地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省政协委员、淮北市第二中学副校长王承华建议,加强省级统筹、市级管理、城乡协同,解决学校教师短缺特别是音体美专任教师缺额问题;针对专业师资欠缺的农村偏远学校,可加强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努力为农村教师提供各种培训平台;各学校要根据课后服务的课程内容,加大校内活动室、实验设备和实验材料等方面经费投入,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一室多用、一地多用”原则,改造基础设施条件,完善特色课程场地和设施设备。

  为配合省政协此次议政监督行动,省委党校课题组对全省1059名小学和初中的学生家长以“家校协同”调查问卷的方式,调查我省学生家长对“双减”的态度。

  “经对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我们发现,在赞成‘双减’的家长群体中,体制内就业的家长占比高于服务业从业的家长,小学学生家长高于初中学生家长,‘两孩’家长高于‘一孩’家长。”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张超在会上介绍,四成家长担心作业变少知识点得不到巩固,过半家长因取消考试排名无法准确掌握孩子学习情况、担心孩子所学不能应对中考选拔,84.99%的家长不能接受孩子进入职高,过半家长对“双减”配套政策能否长效推进持观望态度。

  对此,她建议,完善《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将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机制纳入教育督导机构对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实施的教育督导内容之中;着力宣传“双减”对“创新型国家战略”、“健康中国”战略、“智造中国”战略规划的重大意义;宣传国家在完善选拔制度、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整体安排;宣传各行各业尤其是“蓝领”人才成长之路、上升通道、社会荣誉,推动家长转变功利化、短视化的教育观。

  据了解,本次协商会共收到发言材料78篇,充分体现委员、教育界代表及有关部门的心声和诉求。会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作了回应发言。中安在线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网络图文直播,在安徽政协网、安徽政协微信公众号、皖美政协APP、中安新闻客户端,以及承办省直单位网站上同步推送,吸引了大量网友参与。在网络互动交流环节,2位委员和2位网友分别在现场、线上提问,4个部门及时作了回应。(记者 史睿雯 许梦宇)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