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07 11:0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行业协会商会(以下简称“商协会”)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架起政府宏观和企业微观的桥梁,在“双招双引”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

  今年5月,安徽省构建“1+8”政策体系,助力商协会发展。“1+8”政策体系以2021年12月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中作用的意见》为主体,配套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省工商联出台的8项配套扶持政策。

  “1+8”政策体系是我省“十四五”时期推动商协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施工图里28条“干货”更是给了商协会放手大干的信心。

  有热度——搭建行业平台 激发市场活力

  2021年以来,安徽省数字创意产业协会、安徽省轻工业协会、安徽省人工智能协会、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安徽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安徽省巾帼女企业家商会陆续成立。其中安徽省数字创意产业协会、安徽省人工智能协会有效弥补了我省十大新兴产业领域短板,为促进我省新兴产业发展贡献了商协会力量。

  安徽省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由科大讯飞、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发起成立,协会会员涵盖知名高校、研究院以及企业。

  自成立以来,该协会已与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对接,组织当地人工智能相关16家企业参加我省举办的深圳市人工智能企业家座谈会,宣传安徽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及招商环境,招引企业到安徽投资;参与协办2022第三届GAIE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组织省内人工智能企业参展,并邀请深圳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到安徽考察交流;参与承办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专项活动——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创新大赛。

  “未来,我们将系统性开展招商推介会、投资恳谈会、项目对接会等各类活动;举办高层次、高质量人工智能学术、行业交流活动,加快提升我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力,助力我省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安徽省人工智能协会秘书长郭兴龙表示。

  据悉,我省还将加快设立量子科技、生物制造、先进核能等新兴产业商协会。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行业协会商会3733家,其中省级471家,十大新兴产业类商协会73家。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省级商协会参与或协助招商引资超过420亿元,参与或承办全省性会展活动超过210场次,成为推进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双招双引”的有力支撑。

  有温度——稳企纾困 助推企业发展

  “疫情下货运物流不畅通,会员单位很受影响。我们协会快速将问题反馈给政府机关。”安徽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尹晓燕表示,政府积极帮忙并协调解决了问题。

  据尹晓燕介绍,为做好服务工作,协会积极开展产需对接、举办展会、开展培训。随着“1+8”政策的出台,他们更是干劲十足。“即将在安庆举办的2022长三角国际汽车产业及供应链博览会拟邀请省内外400多家企业参会。”尹晓燕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行业大会,进一步加强汽车供应链协同创新,打造国际汽车产业交流平台。

  今年疫情期间,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承办“安徽省春茶开采活动动态发布”活动,通过开展行业调查收集整理我省春茶开采信息,指导各地做好春茶生产准备工作,为缓解春茶开采用工短缺问题和促进销售提出建议。

  据悉,为充分发挥商协会在助企纾困、稳岗就业中的积极作用,省民政厅向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省物流协会等12家民生领域商协会开展稳岗就业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商协会不仅要当好资源黏合剂,也要当好助推器。商协会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受损情况,提出帮助行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建议,协助政府部门抓好相关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有利于推动行业发展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有力度——政策加持 配套服务更得上

  商协会在快速发展。作为全省社会组织的“娘家人”,安徽省民政厅积极推进政策落实,并更新相关的配套服务工作。

  前不久,首期“安徽社会组织大讲堂”正式开讲。安徽省民政厅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以“倾力打造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安徽样本”为题,为80余家省级商协会作专题报告。

  “安徽社会组织大讲堂”是省民政厅建立商协会轮值制度、搭建政社企互动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之一。省民政厅创新构建了商协会轮值制度,通过搭建涉企信息共享、行业学习推介、业务宣传交流、政企资源对接等4大政社企互动平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联系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

  作为商协会登记管理机关,省民政厅还出台《关于加大培育发展优化行业协会商会登记服务的意见》,提出放宽登记条件、加大购买服务力度、提高管理服务效率等12项服务举措,为商协会发展增添动能。此外,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等其他6部门配套扶持政策也在积极推动落实中。(记者 檀美玲)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