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安徽省以务实高效的举措应对不利因素影响,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 2022-07-17 06:5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彭园园

  我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出台一系列稳经济政策,真招实措助企纾困,外商投资安徽、深耕安徽的长期信心更加坚定。

  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证是,汽车巨头大众集团在皖员工规模未来一段时间里将会持续扩大。“到今年底,我们的员工人数将会在2000人左右,其中研发工程师超过700人。到2025年,整个员工队伍将会超过3000人。 ”近日,大众安徽执行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邵剑告诉记者。

  信心源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逆市爆发,也源于大众在与安徽合作过程中所感受到的高效与专业性。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260万辆,同比增长120%,占新车销售比例达到21.7%。作为大众集团在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与生产的合资企业,大众安徽项目于去年7月开始动工建设,今年2月车身工厂建设完毕,3月研发中心测试场正式开工,6月第一台白车身在车身车间顺利下线。

  “大众安徽项目进展迅速,创造了大众历史上的合肥速度、安徽速度。 ”邵剑表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省及合肥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对企业需求反应速度非常快,体现了灵活务实、人性化的特点和最好的专业性。今年3月国内部分地区发生疫情后,汽车行业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省及合肥市有关部门快速行动,协调大众安徽主要设备和零部件供应商复工复产,帮助解决物流运输及外籍专家入境等方面问题。大众安徽所提出的80多条需求,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就有60多条得到了解决,到6月初时所有需求都已基本解决。

  对我省各级政府高效应对疫情、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大众安徽。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丰创光罩是一家主要为面板龙头提供服务的外商独资企业,生产原材料以进口居多。该企业政府关系总监顾朋博说:“合肥海关推出的长三角一体化查验模式,极大方便了我们的入关货物检查。此外,海关还开辟了光刻胶绿色空运通道,缓解了物流压力。”

  为扩大生产,丰创光罩今年初新增了两台机器。省商务厅和合肥高新区积极协调帮助,境外的设备安装工程师陆续获得入境许可,设备得以顺利安装。

  务实高效的举措,有力保障了生产经营和经济运行,也给予市场主体以更加稳定的预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外资企业的投资和生产经营相当活跃。顾朋博表示,丰创光罩正积极在国内寻找合适的原材料供应商,以替代部分进口原材料,“通过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的合作,我们也在引入原材料供应商到高新区投资建厂,完善区域产业链布局,共享半导体产业发展红利。 ”

  大众安徽首款新能源车型的预量产车将于下半年下线,并在明年实现量产。在人才培养、供应链本地化等方面,大众也将持续深化与安徽的合作。邵剑介绍,大众安徽联合供应商建立本土产业链价值链,目前已有超过20家主要供应商落户安徽。此外,大众安徽还与我省多所高校合作,引入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具体项目包括建设大众学院、大众汽车南方能力中心及大众安徽MEB工厂产品先导中心工程师资质培训等。

  选择安徽,深耕安徽。随着经济企稳回升,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未来,在皖外资企业将会迎来更大机遇,安徽也将展现出更加强大的引资“磁吸力”。(记者 汪国梁 彭园园)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