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周锋

  • 2022-07-18 05:4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晓宇

  “以前在研发时,我们经常不分昼夜。现在生产任务重,我们也是两班倒,加班加点生产。不论是研发还是生产,都是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周锋说。

  面对工作,周锋是一个特别认真和注重细节的人。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爱岗敬业、业务素质过硬、责任心强、乐于助人的人。正是有着这样的品格,周锋才能在这段极其艰难的经历中不断前行,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苗转产、生产工作迫在眉睫。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紧急部署,将这项重任交给周锋和他的团队。重组新冠疫苗作为一种新型疫苗,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缺少可以借鉴的转产经验,转产难度极高。如何将疫苗从实验室顺利地转移到生产线?如何生产出合格的Ⅲ期临床样品?如何确定疫苗的分装方案?这些问题都摆在周锋和他的同事面前亟待解决。

  为了攻克一个又个难关,周锋带领着团队夜以继日,即使生病发烧至39.6℃仍坚守在车间。最终,在短短两个月内生产出了合格的疫苗原液和成品,实现了重组新冠疫苗从研发向产业化转产的一次性成功。

  回想这段经历,周锋坦言,起初在厂房转换时就遇到棘手问题。新冠疫苗生产车间是由公司另一个疫苗生产车间改造而来。这是周锋和同事们耗费两三年心血,公司耗资3亿元人民币建造的,突然要改造成新冠疫苗车间,周锋着实不舍。但是他作为项目带头人义不容辞,亲自带领车间人员投入到改造中,仅用时不到4个月,车间便具备了生产条件。

  细胞培养是转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生产车间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任何一个细微的地方出了差错,这批产品可能就报废了。”周锋告诉记者,新冠疫苗一个生产周期是35天,而第一个35天是压力最大的时候。那时正值春节期间,周锋和同事们放弃了跟家人团聚的时间,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不间断地关注细胞培养的生长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35天后,周锋和同事们生产出了合格的疫苗原液,从实验室5L规模扩大培养到产业化1000L规模,培养一次性转产成功,为疫苗的批量生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让更多的人能够尽早接种疫苗是他和同事们新的任务。于是,周锋带领团队坚守生产车间,24小时不停歇,高强度的工作终于取得了成果,实现了5天2批原液,1天1批成品,1天分出30万瓶的生产目标。截至2021年底,已有超过2亿剂次的重组新冠疫苗,从周锋的车间产出,惠及全国6000多万群众。智飞龙科马生产的这款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CHO细胞)保护效力数据结果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技术标准及国家相关标准要求,2021年3月10日,获批国内紧急使用,是世界上首个获批上市使用的重组蛋白类新冠疫苗。

  当前,安徽智飞龙科马的重组新冠疫苗研发及生产工作进展顺利,疫苗储备充足,与此同时,针对当下在世界流行的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异毒株,周锋和参与研发的同事们正积极投入到第二代重组新冠疫苗的疫苗研发和生产中。

  2021年,周锋被安徽省总工会评为“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当问及获得此项荣誉的感受时,周锋表示,获得这个荣誉倍感荣幸,这更多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目前我们生产的疫苗已经很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应对。 ”周锋说。(见习记者 罗晓宇)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