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19 05:2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刘洋 王章志

  日前,记者走进枞阳县麒麟镇岱鳌村的白茶种植基地,40多位农民正忙着除草。该村党总支书记姚钱尧介绍说,白茶基地面积800多亩,其中归属村合作社的面积为530多亩,分别承包给两个大户。如今,白茶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1.2万元,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

  岱鳌村地处枞阳县、桐城市、庐江县三地交界,过去,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 “这几年,我们在发展上积极转变思路 ‘换脑筋’,这才有了村里如今的模样。 ”姚钱尧告诉记者,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4.9万元。

  岱鳌村田少、山场多,4500多亩集体山场此前多为杂树、老树。如何唤醒沉睡的资源?2018年,村党总支在姚钱尧的带领下,请来了铜陵市、枞阳县农业专家对岱鳌村进行“会诊”,根据该村土壤、气候条件,进行充分调研论证,最终作出种植白茶的决定。

  此后,岱鳌村开始分两期推进白茶种植基地项目。村“两委”多方动员,将该村在外经商的两位能人姚雨生、汪飞请回来,参与到承包经营白茶基地项目中。2020年,白茶种植基地二期项目启动,岱鳌村白茶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

  借助白茶产业发展的契机,村里项目招引开始“滚雪球”。大鹏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落地,流转山场1580亩;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枞阳媒鸭”养殖项目落地,流转稻田500亩。江庄组开展龙虾养殖项目、下洲组开展林下养殖项目、光明组开展米面和菜油加工项目;邻村村民也到岱鳌村流转土地100多亩,打造花卉苗木基地。如今的岱鳌村,已涌现出20多个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

  近几年,岱鳌村还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进行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结合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完成了文化广场及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乡村变美了,百姓的生活更舒心了。

  “我们村还有美学大家朱光潜故居以及良好的山水自然景观。下一步,我们将用好这些资源,打造‘大师故里、福地岱鳌’。 ”姚钱尧告诉记者,在枞阳县的支持下,该村将在山下水库旁建设朱光潜读书亭,环山修建朱光潜求学小道,深度开发岱鳌山历史文化资源,让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刘洋 通讯员 王章志)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