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蒋祖坤

  • 2022-07-20 00: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谢王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蒋祖坤,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联三村一名普通村医,从医30年来,始终坚守基层、护航群众,在平凡中践行初心使命,疫情期间更是冲锋在前,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最美村医”。他201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7月被安徽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守土有责,彰显新时代党员先锋本色

  “我是党员,也是医生,我报名。”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党员,蒋祖坤选择在困难面前逆风而上,为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贡献力量。

  2022年7月14日中午,蒋祖坤在博望健康驿站送走最后一批隔离人员。自7月4日进驻以来,每天早上4点起床进行准备,要在7点之前完成核酸的采样工作。从更衣室进入隔离区需要换上厚重的防护服,每天双脚就像是泡在水缸里一样。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后,蒋祖坤第一个报名加入了村中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走村入户、排查登记、体温监测。

  2022年3月新冠疫情再次拉响警报,他又一次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主动联络村网格员,对返乡村民上门入户,居家隔离监测体征、体温,核酸采样,并且耐心指导他们正确的防控措施,扎扎实实完成每一位返乡居家隔离人员的监测任务,做到“一人一档”。

  为了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被村干部称为“活地图”的他总是走在最前面,不顾防护服的闷热,完成了全村居家的老弱病残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回到采样点脱下防护服,就像蒸了桑拿一样的他,从头湿到脚,可他从不抱怨,总是问“还有没有落下的?”,直到村网格员回答“没有了”他才放心。

  随着外地疫情的加重,返乡人员增多带来的风险也在加大,区集中隔离点的任务也变得越发沉重,博望区菱瑞隔离点急需医护,他主动请缨奔赴隔离点。来到隔离点,他快速熟悉工作流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按照科学严格的操作规范,不惧风险的精神,做好登记,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并且把人文关怀带给每一个隔离人员,让他们明白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他们本人,在与隔离人员相互配合完成隔离工作最后道别时,隔离人员都会对他由衷地说声感谢。

  全身心地投入防疫工作,忙碌起来没有时间照顾家人。面对家人,蒋祖坤既有愧疚也有担忧,担心家人因他而感染,因此防疫期间,他选择独居一室。让他欣慰的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妻子说:“非典时期你都扛过来了,这次的新冠防疫也一定可以战胜。家里你别管了,一切有我!”正是家人的支持给了他无限的动力。

  守土尽责,三十年不改医者初心

  以前家乡的卫生条件很差,蒋祖坤从小时候就萌生了从医的想法,自1991年上班以来就从事卫生所工作。中途又在医学院进修,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到医师资格证,在村医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30年,全年无休,将时光奉献于田间地头,将心血倾注在庭院村舍。

  “他平时兢兢业业,工作中从不怕吃苦。”新市镇卫生院副院长王铃介绍蒋祖坤日常的工作,经常是上午诊疗,下午就骑着电动车挨家挨户的随访。联三村十房村内一个小小的村卫生室,就是蒋祖坤为周围村民们服务的阵地。扎根乡村一线,坐诊,出诊,他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的行动。

  为了能治好更多病患,他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对一知半解的问题经常到市、区医院虚心请教。他说:这条路也许漫长,但他从来不悔当初选择从医这条道路。

  守土担责,做好百姓的“安全卫士”

  “医者仁心”是蒋祖坤一直坚守的初心。熟悉他的村民们都说,蒋医生有一副好心肠,为人最是和善。基层服务过程中,他深知群众的疾苦。就诊病人经常没有钱或者没有带钱,先看病后收钱,甚至看了病年底再结钱都是常有的事,他从没有让一位患者因此而耽误诊治。

  2013年春节,一位腹泻患者在家自行服药后,出现严重的过敏症状。接到电话,蒋祖坤立即背上急诊箱赶去,到达时患者双眼高度浮肿,反应迟钝,情况严重。他一边联系寻找去医院的车辆,一边给病人紧急施救,一路随行将患者护送至医院进行检查诊治,并且支付了所有费用。过敏症状解除后,他还给病人和家属们安排好晚餐,然后将他们安全送回家后,才如释重负。回到自己的家中时,已是静悄悄的冬夜……

  从医大半生,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蒋祖坤将全部精力和感情都投入到为村民服务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谢王健)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