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20 17: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十年跨越,几番回眸。

  7月20日上午9时,中共安徽省委“中国这十年·安徽”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合肥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回答有关提问。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主持。

  记者们共提了八个问题,分别是长三角一体化、“一改两为”、产业升级、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粮食安全、科技创新、高技术产业发展等。

  八个侧面,八处回眸,读懂安徽十年跨越之路。

  自去年底以来,沪苏浙帮扶城市在皖北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达147个、累计投资621亿元;去年,安徽与沪苏浙双向挂职38人,到两省一市跟班学习将近1500人;120项政务服务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安徽的三成粮食、六成畜禽、九成蔬菜都销往沪苏浙。

  省委坚持把人民群众呼声、市场主体需求作为第一信号,以改进工作作风为突破口,全面部署“一改两为”各项工作,同步建立“一个机制”、出台“三项政策”。“一个机制”即每个季度初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开工,每个季度末召开市委书记、市长季度工作会,构建闭环式工作推进、调度、督查机制。“三项政策”即《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

  2021年共签约、开工、投产十大新兴产业项目3493个,总投资2.4万亿元;量子产业的专利申请量全国第一,集聚了全国三分之一的量子企业;已培育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130家,已有1.8万家企业与云资源深度对接,工业云平台应用率达57%,居全国第5位。

  2021年全省空气、水环境质量均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安徽流出去的长江水都是II类,巢湖建成超过100平方公里“十大湿地”。过去10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1%。新安江每年向千岛湖输送近70亿立方米干净水。

  今年,我省集中拿出150亿元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累计投入200亿元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十年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农民收入增长1.6倍;城乡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增加9.7和18.7平方米,城镇每3户、农村每4户家庭拥有1辆私家车。

  2021年粮食产量创历史纪录,达到817.5亿斤,居全国第4位,今年夏粮总产达到344.5亿斤、居全国第3位,较上年增加4.5亿斤、增量居全国第2位;全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并连续3年逐年递增;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51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66.2%;截至6月底,全省家庭农场21.1万个、农民合作社11.3万个,数量居全国第1、第5位。

  区域创新能力跃升至全国第八位。全力支持首个国家实验室组建运行,加速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数量居全国前列。“京沪干线”“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等重大成果问世。“人造太阳”1.2亿摄氏度燃烧超百秒刷新世界纪录。动态随机存储芯片、柔性可折叠玻璃等打破国外垄断。首个国产重组蛋白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上市。

  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较2012年增加5.5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5.7%;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招引320个全球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业;设立总规模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已培育16家科创板企业。

  出品:安徽日报东篱工作室

  策划统筹:史力

  文案:王弘毅 张理想 朱胜利

  制图:甘亮 张雨秋

  编辑:朱芳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