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21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未来产业抢滩布局……10年来,我省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优化产业生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产业链价值链上向着中高端稳步迈进,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9.8%。

  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题中之义。我省出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意见,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软件、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四基”方向,制定工业强基任务表,绘制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升级路线图、施工图。近年来,家电“四大件”年产量近亿台,约占全国1/4;汽车年产量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全国前列;电子信息产业年均增长超过20%,集成电路形成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中国声谷”成为全国第一个以“中国”冠名、第一个部省合作共建、第一个配套专项支持政策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2021年营收1360亿元、入园企业1423家。

  产业创新能力强不强,决定着转型升级能否成功。我省深入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成功创建玻璃新材料、智能语音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聚焦“四基”薄弱环节和“卡脖子”关键领域,实施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机制,首批“揭榜挂帅”攻关项目中,熔喷保暖隔音材料、先进核能装置辐射屏蔽构件等8项技术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云计算、通信等领域的技术进步,正在带来制造模式的深刻变革。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一场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在安徽展开。 “十三五”期间,我省每年实施亿元以上重大技术改造项目1000项,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4.8%,累计1.3万户规上企业更新各类设备121万台套以上。分行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累计推广工业机器人近3万台,节能、降本、增效十分显著。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清理专项行动,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制定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支持政策,以羚羊平台为代表的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省内重点培育平台130家,各类平台已连接300万台设备、3215个工业App、3114个工业模型,服务企业13826家。

  千帆过尽皆成序,乘风破浪再奋楫。面向“十四五”,我省正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力争通过3年到5年的努力,实现“4116”目标: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4个万亿级产业,现代化工、智能家电、绿色食品、钢铁和有色、光伏、节能环保、纺织服装、轻工及制成品、生物医药、新型建材10个千亿级产业;10户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60户企业超百亿元。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图景愈发清晰。(记者 汪国梁)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