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21 05:4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日前,“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令“创新之城”合肥格外振奋。作为我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科大硅谷”将广泛汇聚全球最高端的创新资源,构建科产城融合的创新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作为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突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具有安徽特色的“科创+产业”发展生态呈现出勃勃生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较2012年增加5.5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5.7%。

  强化顶层设计,打好政策 “组合拳”。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等,构建政策支持体系。实施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人工智能、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先进结构材料等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3位。在全国率先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13项“安徽经验”面向全国推广应用。

  强化载体建设,提升平台 “硬实力”。突出战略布局,高标准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成中国科大先研院、中科合肥创新院等132家新型研发机构,中国(安徽)科交会成为集聚资源的重要平台,依托安徽创新馆建设的安徽科技大市场,2019年以来促成近400亿元的科技成果对接交易。

  强化第一资源,激发人才 “源动力”。围绕引进培育“高精尖”人才,制定国家实验室等专项人才政策,集聚一批战略科技人才。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招引320个全球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业。

  强化资金支持,用活金融 “助推器”。推动银行保险业机构组建科技金融专营机构,2021年全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2171亿元。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设立总规模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已培育16家科创板企业。

  强化转化应用,构筑产业“新高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快应用,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光伏等新兴的产业地标,培育出长鑫存储、科大讯飞、国盾量子、阳光电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以及22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区增至7家,成为推动我省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记者 张理想)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