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27 00:17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史睿雯 许梦宇

1.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6日上午,安徽省政协“优化营商环境和助企纾困”议政监督专题协商会召开。省直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与委员、企业代表面对面进行交流。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和助企纾困工作,举措有力,成效明显。但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局部疫情时有发生,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有待提高,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创优营商环境和助企纾困需要持续发力。

2.jpg

  为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省工商联近期围绕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和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专题调研。从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实地走访情况看,企业普遍反映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政策获得感明显。但受新冠疫情和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当前民营企业仍然面临较多困难,4251家调查和受访企业中,77.37%反映“人工、原材料、物流成本上升”,30.25%处于亏损状态,52.51%市场信心不足、投资意愿下降。

  “调研中发现,我省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制定实施还存在部分政策覆盖面、含金量有待提升、政策宣传推广效果有待改进等问题。”对此,省政协委员、合肥贝因美婴童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和新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提升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的普惠性,应进一步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加大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稳岗就业等政策的覆盖面和实施力度,针对困难企业发放房租、水电、物流补贴,优化消费券发放方式,扩大消费券发放范围,更好刺激消费需求。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如何将省委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加强和深化市县级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解决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至关重要。在调研中,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立新发现,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大部分县区没有成立实体化运作的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为企服务综合效能的发挥,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大短板。

  对此,他建议,成立“一个机构”,统筹负责企业服务工作。在全省范围积极推动县区级企业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县区政府直属的事业单位,承接各政府部门在商事服务、政策兑现、企业服务等方面的职能,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政策资金一站兑现、问题诉求一处解决,减少企业辗转不同部门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3.jpg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以来存在的金融问题和社会问题。省政协委员、安徽中锐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锐认为,小微企业普遍资产规模小、盈利能力弱,以致于生命周期短、融资风险大。此外,小微企业一般将财务外包给代理记账公司,或者聘请财务水平一般的财务人员,财务管理相对欠缺,企业真实经营状况较难评估。

4.jpg

  李锐建议,扩大金融助企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支农支小,加大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首贷户比例。同时,根据小微企业的水电气缴费凭证和通过实际发放的人员工资等指标授信贷款,依据小微企业和上下游大中型企业产业链之间的交易合同、资金流水、商品进出库单等凭证提供贷款。

  据了解,本次协商会共收到发言材料58篇,充分体现了委员、企业代表及有关部门的心声和诉求。会上,省经信厅、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作了回应发言。中安在线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网络图文直播。(记者 史睿雯 许梦宇)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