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27 18: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周雨濛

  新华网合肥7月26日电(周雨濛)7月25日,“合肥这十年”第二场新闻通报会举行。十年来,合肥始终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本,把制造业摆在更突出位置,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勇当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 产业总体实力显著增强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阳光电源2021年全球光伏逆变器企业出货量遥遥领先,这家企业的足迹,已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合肥造”光伏,在海外市场持续热火。这家“追光者”的优秀成绩,只是合肥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2至2021年,合肥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2.2%的中高速增长,年均增速高于全国(6.3%)近6个百分点。其中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6%,居省会城市第2、长三角主要城市第2、GDP相近城市第1位。

  2022年上半年,合肥积极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5%,居长三角8座万亿GDP城市第3位,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显著。

  “压舱石”的动力来源于哪里? 十年来,重点工业项目接续有力,托起合肥工业向上生长。

  十年来,京东方三条高世代线、晶合12英寸晶圆代工业务、维信诺AMOLED6代线、蔚来汽车总部、比亚迪整车生产基地、协鑫集成等一大批牵动性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工业项目相继落地,推动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快速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2022年6月30日,比亚迪合肥基地整车下线。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合肥的产业总体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已拥有37个工业行业,200多个工业门类,2000多种大宗工业产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由2012年的9.4%提升到2021年的31.9%,平均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居全国城市第一方阵。

  目前,合肥拥有家电、智能语音、平板显示、新能源汽车等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居全国城市前列;家电“四大件”产量连续10年居全国城市首位,市场份额占全国十分之一,其中洗衣机、电冰箱占全国近四分之一。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居省会城市第六位。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 战新产业持续领跑

  十年来,合肥高度重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全球每新售出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来自联宝科技。在联宝科技的“水星线”工厂。作为联想在全球最大的PC生产基地,联宝科技成为合肥首个超千亿级制造业企业和全省首家进出口额破百亿美元企业。

  十年来,合肥的骨干企业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从2012年的6家增加到2021年的13家。在重点企业的拉动之下,战新产业飞速发展。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合肥的战新产业产值增速始终快于规上工业,2012至2021年均增长19.2%,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由2012年的24.4%提高到2021年的54.9%,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由2012年的30.5%提高到2021年的71.6%。

  新型显示产业以京东方、维信诺为牵引,相继建成京东方6代、8.5代、10.5代线,加快建设维信诺柔性显示6代线等一批百亿级项目,总投资超1500亿元,实现了“从沙子到整机”的全链条布局。

  集成电路产业以晶合晶圆等为龙头,引进集聚了联发科技、通富微电等一批重大项目,攻克了十纳米级动态存储芯片量产工艺,构建了从材料、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合肥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位居全国第6、长三角第3。

  资料图。在科大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智能机器人。新华网发(陈明 摄)

  人工智能产业以科大讯飞、华米科技为龙头,在智能语音、可穿戴智能终端形成国际领先优势,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入驻企业超千家、产业规模超千亿元,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技术改造推动“合肥制造”向“合肥智造”加速跃升

  车间里几乎见不到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灵活的智能机械臂;一块大屏幕,就能看到各条生产线的实时动态,还能和终端客户“云连接”……在合肥,“智慧工厂”随处可见。十年来,合肥持续实施技术改造,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合肥制造”向“合肥智造”加速跃升。

  合肥把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万千百”工程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档加速。

  数据显示,合肥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跃升,2021年发展水平指数较2015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关键工序制造设备数控化率达到59.4%,比2015年提高约20个百分点,超过长三角城市平均水平。

  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新一轮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凭借其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灵活性、可持续性的管理与运作入选,实现合肥市乃至安徽省“零的突破”。作为联合利华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合肥工业园的智能化水平已达到了90%,在生产、仓储、交付等全环节实现了智能供应链管理。2022年,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成为合肥市第二家“灯塔工厂”。

  资料图。安徽飞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展示用于无人机的芯片。新华网发(贾代腾飞 摄)

  从“制造”到“智造”,合肥不断加码数字化赋能的智能发展之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提速,发展水平居全国城市第一方阵。2021年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10%,工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CAE/EDA工具软件、机器人操作系统等基础领域具备一定核心优势。

  放眼未来,合肥市将继续坚持工业立市和制造强市战略,努力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制造业高地和新兴产业集聚的产业名城。

  2022年5月17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新华网发 (范柏文 摄)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