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暖民心 见行动·市长访谈——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操龙灿表示

  • 2022-07-29 05: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孙言梅

  “实施暖民心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延伸和拓展‘为民办实事’的有力抓手。 ”蚌埠市委副书记、市长操龙灿表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将暖民心行动作为全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的突出重点,系统设计方案、细化各项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尽心尽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操龙灿表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更需要突出需求牵引,坚持基层需求和顶层设计上下结合、供需对接。为此,蚌埠市一方面动员基层社区多方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县区政府汇总梳理形成需求清单逐项解决。另一方面,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蚌埠市直部门深入研究政策、经营模式、资金来源,梳理打包一批具体项目,制定方案分阶段实施,确保政府“干的事”能够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在便民停车方面,蚌埠市通过自下而上收集问题,找准找实群众“停车难”难在什么地方,堵点、痛点在哪,有针对性地加强商圈、医院、学校、菜市场等重点区域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一方面通过开辟临时停车位、新建停车位等方式增加有效供给,另一方面结合城市智能停车服务平台建设,采取限时段停车、差别化停车收费等手段加强管理,让人民群众停车更方便。目前,该市已完成中心城区11826个路内停车泊位智慧化改造,泊位平均周转次数从 0.8次提高到 3.3次,到2025年再完成5000个路内停车泊位智慧化改造。

  在老年助餐方面,蚌埠市今年将建成不少于420个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满足10万名以上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到2025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在安心托幼方面,蚌埠市今年将新增婴幼儿托育托位3500个、幼儿园公办学位2500个,实现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到2025年,全市婴幼儿总托位数达2万个、千人口托位数达5.91个,新增幼儿园公办学位6200个,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按时“接娃难”等问题基本解决。目前,蚌埠市已细化分解122项暖民心行动重点工作任务,每项工作都有计划安排、责任分工、时限要求,清单化、闭环式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抓落实。我们建立健全工作推进、资金保障和工作评估等保障机制,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确保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操龙灿说,目前蚌埠市已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暖民心行动领导小组,专项行动各牵头市直部门和各县区也分别成立工作专班,顶格协调推进工作,统筹抓好落实。

  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蚌埠市未来四年财政计划投入近10亿元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同时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本参与机制,对于适合市场、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我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工作重点,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迎难而上的担当、常抓不懈的执着,推动10项暖民心行动在蚌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操龙灿说。(记者 孙言梅)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