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上半年我省各项贷款增加6173.40亿元,同比多增1530.82亿元,创历史新高——

  • 2022-08-05 04:1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珂

  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受困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今年以来,我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货币信贷运行主要指标总体好于预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4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3%,较去年同期提升0.6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9个百分点。上半年我省各项贷款增加6173.40亿元,同比多增1530.82亿元,创历史新高。

  政策加力,“真金白银”服务实体经济

  从拉丝到绞丝再到电缆成品……7月底,合肥伟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派忙碌景象。

  “过去3年,我们的产值翻番增长,2019年达2亿元,2020年达4.6亿元,2021年涨到了8.6亿元。 ”该公司财务总监徐甲红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电缆生产与销售业务,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企业正处于上升期,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量很大。 3月底的时候,我们就急需一笔资金采购原材料。 ”

  在得知邮储银行合肥市分行有 “科技信用贷”时,徐甲红非常感兴趣:“利率低、审批快,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徐甲红第一时间联系了银行客户经理。从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调查到撰写调查报告、上报业务,仅用一周时间,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就到了公司账上。 “有了这笔钱,我们就能充足备货,开足马力加大生产。 ”徐甲红说。

  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我省金融管理部门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全力支持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保监局、安徽证监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助企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从8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同时,深入开展“五进”活动,走进园区、街道、社区、乡镇和商圈,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解决融资难题。

  “我们是一家物流企业,注册货车有100余辆,前期垫资金额较大,受疫情影响回款时间不断延后。幸好徽州农商银行在‘五进’活动中了解到我们的困境,通过信用贷款形式,为我们授信了500万元。有了这笔周转资金,企业有信心越来越好。”安徽中园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荣说。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包括金融政策在内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加大、直达基层、惠及主体,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市场主体预期增强,增加了信贷有效需求,推动信贷强劲增长。

  精准滴灌,信贷投向结构持续优化

  看待金融数据,“量”是重要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质”。从金融“半年报”中,不仅能够看到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更能看到信贷投向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引导金融活水流向重点领域。金融赋能先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6月末,我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732.69亿元,同比增长44.5%,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上半年新增608.75亿元。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姜阳介绍,在助力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方面,各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乡村振兴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涉农贷款余额20817.99亿元,同比增长18.4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个百分点。此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项目贷款支持力度,基建行业贷款余额10824.57亿元,同比增长14.97%;上半年增加1034.09亿元,同比多增483.35亿元。

  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应用“城市更新贷”“亩均英雄贷”“项目前期贷”“铁路拆迁贷”等专项产品,加大对交通等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 同时,将信贷资源向运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并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市场主体,采取公告、短信或上门征求意见方式,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还款压力。

  为克服疫情给小微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我省金融部门注重精准滴灌,加大普惠小微贷款的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发展稳就业,不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普惠小微贷款继续保持“量增、面扩、价降”的局面。截至6月末,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485.78亿元,同比增长22.5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个百分点;支持普惠小微贷款户213.5万户,上半年增加24.82万户。

  “我们公司是2020年10月成立的,主营各项机电设备的制作与销售业务。随着规模日益扩大,我今年打算新建生产厂房并增加两条工业生产线。 ”安庆市冰之月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兵兵说,“扩大规模,资金是个问题。 ”

  困扰袁兵兵的问题,随着望江农商银行鸦滩支行客户经理钱超的到来迎刃而解。 “银行帮我匹配了‘创业贷’,2天时间,50万元的贷款就到位了。 ”袁兵兵说。

  提质增效,综合融资成本不断降低

  企业希望“贷得到”,还盼成本低。

  位于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的安徽华烨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纤维特种材料,年出口额达5000万元。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应收账款周转期延长,流动资金压力变大。获知企业急需融资后,邮储银行芜湖市分行主动上门服务,在企业递交贷款申请当日即为其发放“外贸e贷”200万元。据悉,获得“外贸e贷”贷款的企业可向省商务厅申请最高30%的贴息,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我省充分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发挥好利率自律机制作用,维护市场良好的竞争秩序,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数据显示,6月份,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23%,较去年同期下降41个基点。全省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66%,较去年同期下降34个基点,处于近两年来的较低水平。同时,持续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去年9月,人民银行会同多部门推出降费措施,到今年6月末,省内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已累计减免支付手续费约1.36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0.72万户。

  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行持续通过加大信用贷款投放等方式,进一步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落实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减费让利等政策,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通过线上产品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快捷自助贷款服务,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加大对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促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发力。

  “结构性货币政策具有精准导向作用,我们不断增强金融机构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意识,通过政策工具‘增量扩面’确保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6月末,我省各类再贷款再贴现余额1093.1亿元、累计发放810.6亿元。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姚丰说,持续做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充分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作用,上半年为93家符合条件的法人银行提供激励资金5.86亿元。(记者 何珂)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