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17 14: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董一帆

  十年磨一剑

  安徽制造“皖美”蝶变

  8月17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举办“安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场。

  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再到加快打造制造强省,十年,安徽制造在历史性跨越中,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看整体

  总量和质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 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长三角第一。

  ● 全部工业、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先后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

  看产业

  培育千亿产业14个

  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15家

  ● 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4%,成为全省工业第二大行业、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

  ● 平板显示产业集聚京东方、维信诺、康宁等上下游企业200多家,实现“从沙子到整机”的完整产业链布局。面板产能约占全球10%,成为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产业集群之一。

  ● 集成电路产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00多家,形成从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到材料、装备、创新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等较完整产业链条,获批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和国家首批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 光伏产业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年营业收入增长32倍。集聚隆基、通威、信义光伏、阳光电源等上下游企业150余家,形成从光伏玻璃、电池片、组件及配套,到逆变器、储能电池、发电工程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条。阳光电源逆变器出货量达47GW、位居全球第一。

  ● 智能语音产业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国声谷”是全国第一个以“中国”冠名、第一个部省合作共建、第一个配套专项支持政策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202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8亿元、入园企业达1423家。

  ●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江淮、奇瑞、蔚来、大众、比亚迪等10家整车企业和1200家配套企业,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25万辆,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 家电产业以海尔、美的、格力等企业为龙头,打造形成“10+1000”的产业格局,本地配套率达到60%以上,产量稳居全国第二。

  看企业

  优质企业雁阵前行

  ● 铺天盖地有数量。民营企业数量从30.4万户提升至188.4万户、增长5.2倍,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从56%提高至60.8%。

  ● “专精特新”提质量。在全国省级层面第一个出台“专精特新”发展意见、第一个修订出台“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第一个出台国家级“小巨人”奖补政策,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218户,以占规上中小工业企业17.7%的数量,贡献了28%的营收和利润;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80户、居全国第六。

  ● 顶天立地强脊梁。营业收入超千亿企业5户、百亿企业50户;中国500强企业8家;海螺集团、铜陵有色连续四年入围“世界500强”。

  文字:汪国梁

  摄影:董一帆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