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2022-08-22 05: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日前,淮北市传媒中心摄制组走进濉溪县铁佛镇道口村,拍摄纪录片《有“种”幸福》,讲述这座毗邻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柳孜遗址的村庄,近年来大力发展观光农业,让古老运河文化重新焕发活力的故事。这是省广播电视局“百村记录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正在组织全省各地广播电视台拍摄乡村纪录片,展现我省乡村全面振兴的奋进历程。

  “自2019年起,我们实施‘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围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精品纪录片。”省广播电视局宣传处处长阚滨介绍,“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入选省委宣传部2022年度“全省重点文艺项目”,从今年开始,聚焦“乡村振兴”主题,组织开展“百村记录计划”子项目,准备在5年时间里,真实记录我省100个乡村的前世今生、变迁发展与振兴步伐,让广播电视文艺创作充满乡音乡情,让广播电视事业深度融入到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中。

  安徽广播电视台在黄山市黟县宏村拍摄纪录片 《“灯火”里的宏村》,讲述一群年轻人舞弄着即将消失的非遗花灯,坚守传统文化根脉的故事;合肥广播电视台在巢湖市柘皋镇汪桥村拍摄纪录片《汪桥之畔》,记录栽秧人一边唱着传统民歌《喊秧歌》,一边在田里手插稻秧苗的生动画面;滁州广播电视台在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拍摄纪录片《向往的地方——井楠》,定格茶农抢抓春时,采摘鲜茶的影像;亳州广播电视台在蒙城县薛庙村拍摄纪录片《那人,那村,那河》,展现养殖户捕捞小龙虾、分拣装箱、运送出售的过程……首批“百村记录计划”收集了全省23个村落选题。一个个摄制组走进美丽乡村,走到田间地头,那里有燃烧的青春,那里是奋斗的热土。

  颍上县王岗镇淮罗村是淮河岸边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千百年来,淮河水涨涨落落,淮罗人水来则迁、水落而回。一座座高高的庄台,是百姓守护的家园,也是躲避洪水的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庄台整治、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淮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了淮罗村的新名片。

  “淮罗村是江淮大地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样板! ”阜阳广播电视台导演马雪萍说,在确定将镜头对准淮罗村后,她搜寻村庄的历史,探访村庄的故事,将纪录片取名为《淮罗四章》,选取春节、清明、端午、中秋4个节点,通过并行叙事的方法,展开4个相对独立的篇章故事,展现这座淮畔村庄在新时代焕发的魅力和风采。

  纪录片是时代的影像志。从产业振兴到文化振兴,从人才振兴到生态振兴,“百村记录计划”正在为全省乡村振兴打造一座详实的影像资料馆。阚滨说:“从5月起,我们组织创作专家指导组分赴各创作一线,全面指导各地创作采风,努力把我省乡村的文化传承拍出来、历史记忆拍出来、美丽山水拍出来、乡愁人情拍出来、未来希望拍出来,呈现新时代安徽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

  记者 张理想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