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25 07:03
  • 来源: 新安晚报
  • 作者: 汪玉茹 姚一鸣

  十年来,安徽碳排放强度降低了21.3%,水路运输量一直排名全国第1位;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2.7%……8月24日,在“安徽这十年”生态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哨兵介绍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据了解,我省启动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每年向千岛湖输送近70亿吨好水,新安江模式在全国其他10个流域、15个省份复制推广。

  十年来 ,碳排放强度降低了21.3%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哨兵介绍说,十年来,安徽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引领倒逼作用,推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和产业升级。

  全省碳排放强度降低了21.3%;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1%;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4项主要污染物下降幅度均超20%。全省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14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26.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由2012年34.8%、18.1%提高到2021年的45.7%、41%。水路运输量一直排名全国第1位,在全省公路、铁路、水路三大运输结构中占比达35.81%。

  2021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2.7%

  这十年,安徽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全省空气、水环境质量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4.9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2.7%;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3.5%,总体水质优良比例较2012年上升10.6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由11.4%下降为零,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力度持续加大。十年来,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面淘汰,钢铁、火电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水泥行业地方标准全面执行,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注销老旧车辆近98万辆。

  纵深推进长江保护修复,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提高到92.7%,干流水质稳定在Ⅱ类;巢湖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淮河干流水质优于Ⅲ类;新安江黄山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水质优良比例始终保持100%;城市和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990万吨/日,污水管网总长近3万公里。

  三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完成整改238个

  2015年12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启动试点后,安徽立即启动第一轮省级督察,到2019年底,完成所有省辖市两轮例行督察全覆盖,今年又率先启动第三轮例行督察。十年来,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启动省级环保督察、率先实现督察“全覆盖”。

  与此同时,针对性开展了长江保护修复、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自然保护地管理等专项督察,2021年以来,又对6家省属企业和5家省直部门开展例行督察,率先创新督察方式、率先拓展督察范围。

  此外,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大批群众关切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顺利解决,三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296个问题完成整改238个,四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69个问题完成整改52个,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警示片发现问题3049个,已完成整改2616个,各地排查发现上报问题1541个,已完成整改779个。

  新安江每年向千岛湖输送近70亿吨好水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这十年,安徽坚持生态优先,率先探索的林长制经验推广到全国,建设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和皖西大别山、皖南山区生态屏障,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3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圆满完成新安江生态补偿三轮试点后,启动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每年向千岛湖输送近70亿吨好水,新安江模式在全国其他10个流域、15个省份复制推广。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十年禁渔”严格落实,水中国宝长江江豚逐嬉皖江,鸟类国宝东方白鹳展翅巢湖,扬子鳄扩繁到1.4万余条。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多姿多彩的生态名片靓丽夺目。

  生态环保领域40个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安徽生态环保领域40个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30%左右,企业时间成本极大节约。

  开展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改革试点,项目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度。制定22条措施助力稳经济,生态环境多要素服务保障项目早落地。结对帮扶企业2931家,及时解决700多个企业反映的问题。实施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制度,115起行为免予处罚。2317家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减少现场执法检查5687次。建立起企业多年所盼的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制度。全面实施10年内非营运车辆环保免上线检验改革,已有32万车主得实惠。

  汪玉茹 大皖新闻记者 姚一鸣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