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26 00: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许梦宇

a51f111b261456f894c745e27c21ae76.jpe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25日,安徽省委宣传部举行第5场“安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场,介绍安徽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展和成效。

  “回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程,特别是2012年以来这十年,安徽从长三角的‘旁听生’变成了‘插班生’再到‘正式生’,在其中得到了很多发展机遇和政策红利。”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军在发布会上介绍,安徽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一盘棋”的意识牢固树立,“同心圆”的成效更加彰显,超千名干部赴沪苏浙跟班学习,近万亿合作项目来皖落地实施。今年上半年,安徽经济总量占长三角比重达到16.21%,分别比2018年和2020年同期提高2个和0.36个百分点。

5606e5af67d0d77f790ce18bfaa59d55.jpeg

  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安徽充分发挥创新活跃强劲优势,共同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合肥、上海张江“两心”同创,加快推进19项科技创新联合攻关项目,中国科大联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单位成功研制“祖冲之二号”“九章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高水平打造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五大研究院,布局建设12个大科学装置,构建世界一流大科学装置集群,谋划建设“科大硅谷”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12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0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750.2亿元,增长25.6%,发明专利授权量1.29万件,增长12.6%,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量5.9万件,增长23.3%。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安徽充分发挥产业特色鲜明优势,共同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服务业锻长补短全面推进,今年夏粮产量居全国第3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均居长三角第1位。聚焦十大新兴产业推进“双招双引”,上半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3058个,实际到位资金5243.8亿元、增长23.1%,占全省比重57.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着力打造产业合作载体,提质升级皖北集聚区“6+2+N”产业承接平台,牵头壮大G60科创走廊5个产业联盟和6个示范园区,首批18个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在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的十年里,安徽充分发挥生态资源良好优势,协同推进跨界水体保护,加快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建设,新安江水质优良比例持续保持100%。共抓长江大保护,开展“十年禁渔”跨区域联合执法,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提高到87.5%,生物多样性加快恢复,野生江豚群嬉景观再现。大力构筑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四条生态廊道和皖西、皖南两大生态屏障,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加快实施“五大森林”行动,上半年完成人工造林14.2万亩,封山育林21万亩,农田防护林网建设50万亩。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56个、新创建110个。六安市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顺利投运,首次实现我国兆瓦级制氢—储氢—氢能发电全链条技术贯通,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新样板。

957d0f1e08c4536e5fea1f93b7731a83.jpeg

  安徽还充分发挥内陆腹地广阔的优势,共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推深做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省级政府透明指数位居全国第3,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牵头成立长三角、中部地区国际商会联盟,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超过2500列。共同组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深化各片区战略合作,上半年自贸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8.5%。积极对接上海金融资源,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皖企16家,位居全国第7,设立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合肥、皖北(蚌埠)、皖南(黄山)、皖西南(安庆)4个分中心。加强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轨道上的长三角”跑出加速度,高铁运营总里程位居全国前列,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加快构建,合新高铁、滁宁城际、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等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引江济淮世纪工程年内将实现江水北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给安徽的科创、产业、生态、开放等带来了一系列重大利好,同时也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安徽引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优质资源,合作共建国家儿童、创伤、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与浙江大学推进省校全面战略合作。职工医保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通道全面开通,身份证、驾驶证等37类高频电子证照互认通用,138个应用场景实现“一网通办”。

  陈军表示,下一步,安徽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坚持与沪苏浙精准对接、等高对接、全域对接,更主动靠上去,更积极融进去,让“一体化”的合力越来越强、“高质量”的成色越来越足。(记者 彭旖旎、许梦宇)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