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的成就 安徽这十年

  • 2022-08-26 05: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奋力推动安徽高水平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10年间,安徽商务经济总量实现了两大跨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总量由10年前的14位跃居全国第8位;进出口首次跨上千亿美元台阶,总量居全国第13位。 8月25日,省委宣传部举办“安徽这十年”对外开放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成就。

  外贸新业态层出不穷,进出口贸易年均增幅11.8%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对外贸易能级跃升、质效并进。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由2012年的393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071亿美元,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11.8%,增幅居长三角第1位,总量提升至全国第13位。

  贸易主体更加壮大,全省进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由2012年的5006家增加到2021年的1.02万家,年进出口额过亿美元的企业数量由48家增加到129家。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比重由2012年的43.1%、6.4%,分别提高到2021年的61.7%、29.8%。

  贸易市场更加多元。通过组织开展“皖美制造·畅行全球”系列活动,不断巩固扩大欧美等传统市场,目前美国、欧盟、东盟是我省前三大贸易伙伴;加快开拓“一带一路”、RCEP等新兴市场,2021年,我省对“一带一路”、RCEP市场占比分别达到25.9%、26.2%,目前已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

  贸易业态更加丰富。 10年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宣城先后获批成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100多家外贸企业使用和建设海外仓280多个;合肥经开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蚌埠市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新型易货贸易试点首单落地;全省累计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4个,总量居全国第6位。同时,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合肥高新区、蜀山区、中国(合肥)声谷分别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文化出口基地、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全省134家企业、40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2021年入选企业数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

  外资吸引力持续增强,累计吸引投资140.5亿美元

  10年来,我省无论是利用外资水平,还是对外投资幅度,都呈现大幅提升势头。外商直接投资 (FDI)由2012年的13.6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8.3亿美元,年均增幅6.1%。 10年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40.5亿美元,目前已有89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设立了170家企业。我省实际对外投资由2012年的5.5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5.2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10.7%,总量在全国位次从第15位提升至第11位。

  回首过往,德国大众与江淮汽车合资设立江淮大众汽车纯电动车项目,是我省初始投资额最大的外资项目。外资水平的提升正是源于这些重大项目的有力带动。 10年来,来自 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及投资企业在安徽新设外资企业3000多家,其中,投资总额过亿美元外资企业139家,包括富士电机、康宁、大众安徽等知名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已经覆盖14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新增1亿美元以上对外投资合作项目82个。

  重点领域不断发力。目前全省利用外资领域由传统制造业逐步覆盖到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现代农业、交通、商业等领域,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由2.6亿美元提高到4.8亿美元,占全省比重由19.4%提高到26.1%,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稳定在70%左右。对外实际投资方向由劳动密集型向获取新技术和整合市场资源转变,以并购方式对外投资企业由28家上升到73家。

  外资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10年来,在皖投资的国家和地区由61个增加到74个。对外投资目标市场由非洲、东南亚向欧美等高端市场拓展,我省在欧盟、北美设立境外皖企数由2012年的38个,增加到2021年的186个;全省对外投资额中超过四成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市场环境不断优化,进出口通关时间大幅缩短

  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可以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这10年,是安徽开放环境持续改善、效能提升的10年。

  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我省建成运行中国(安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实现“一个平台、一次提交、一键办结”,主要功能覆盖率100%。跨境贸易通关时间持续压缩,2021年,安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 48.48小时、1.7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 76.92%、79.47%。拥有7个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数量居中部第1位。合肥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通以来,已覆盖 18个国家,直达85个国际节点城市,累计开行超2500列,跑出了与众不同的“安徽速度”。

  服务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多次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外贸企业座谈会,先后出台稳外贸稳外资、外贸提升三年行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对接RCEP、开发区创新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等一系列开放政策,形成开放发展政策体系,为扩大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环境。在稳外资方面,编制《安徽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安徽外商投资指引》,便利外资企业在皖投资兴业;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安徽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切实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2020年9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全面启航,翻开了我省对外开放崭新篇章。 10年来,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为我省对外开放发展增添了新动能。高质量建设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年上半年安徽自贸试验区贡献了全省26%的进出口、12.5%的利用外资、4%的新增注册企业,国家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达到80%,累计形成了80多项具有标杆性、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改革开放中充分彰显了牵引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我省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3家,数量居全国第4位;累计获批5个综合保税区、5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和10个进境指定监管场地,海关监管场所基本实现省域全覆盖。(记者 彭园园)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