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的成就 安徽这十年

以占全国4.3%的耕地,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

  • 2022-08-27 05: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史力

  8月26日上午,在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安徽这十年”粮食生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过去10年,安徽落实中央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好粮食生产,产量实现从700亿斤到800亿斤跨越,连续5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稳居全国第4位,不仅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为端稳中国饭碗持续贡献安徽力量。

  粮稳天下安。卢仕仁介绍,安徽以占全国4.3%的耕地,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每年净调出粮食200亿斤左右,是全国5个粮食净调出大省之一;全省人均占有粮食668.7公斤,超全国平均水平185.7公斤,远高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安徽可以很自豪地说,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保证 ‘口粮绝对安全’,做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卢仕仁表示。

  之所以将中国饭碗牢牢端稳,在于安徽十年如一日把粮食生产当成“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去抓。这10年,安徽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在全国率先出台粮食安全责任制实施意见、考核办法和约谈机制,形成“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的良好局面。在全国5次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安徽全部获优秀等次,2次第1名。农民种粮收益持续显著提高。将发展优质专用粮食作为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举措,重点围绕小麦、水稻构建“单种、单收、单储、单加工”的生产发展模式。今年夏粮小麦亩均增收达150元。

  认真执行国家收购政策,创新出台省级临时收储、补贴加工企业收购、去库存补贴等措施,确保“种粮卖得出”。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蓬勃发展。 2021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3027亿元,居全国第3位,较2012年增加1424亿元。粮食生产保障体系建设成效凸显。在落实好中央支持粮食生产各项政策举措的基础上,安徽各级各部门加快构建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保障机制。

  谈到今年粮食生产时,卢仕仁表示,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呈现“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的可喜形势,总产增量居全国第1位,质量等级和食品安全指标近10年来最好。当前秋粮生长已进入中后期,长势总体良好,具备夺取丰收的苗情基础,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记者 史力)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